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ABA中的动机

2006/11/2 14:48:01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ABA中不讲动机,只讲行为”,是这样吗?

ABA也许没有明言强调动机,但是我认为ABA的核心几乎就在于对动机的应用了,我虽然没有很深入研究过ABA,但是对其原理还是基本清楚的。在ABA方法中,孩子完成一个指令的动作后,通常会得到“强化物”作为回报,我想这实际上就是利用了孩子想要得到强化物的这种动机,在指令的执行和强化物的获得之间建立联系,从而诱导孩子去接受训练。但是我觉得ABA对动机的应用最大的一个缺陷就是,这些强化物都是外在的,一旦外在的强化物不复存在,孩子也就缺乏按指令去执行动作的动机了,ABA成也动机,败也动机啊!

也许大家会说,ABA强调强化物最终需要淡化,ABA也强调要给予社会性的强化物,但这些都无法改变ABA利用外在强化物的本质,也无法摆脱利用外在强化物的根本问题。

应该说强调淡化强化物是ABA认识到自身方法依赖于外在强化物的缺点而做出的改进,但是淡化强化物的结果是什么呢?我认为淡化后真的是只有“行为”了,孩子确实得到了执行某些行为的“能力”,但什么时候会去使用这些功能呢,不得而知,因为他们最原始的动机“强化物”不见了,因此就出现了“孩子明明是会的,但就是不懂得运用”的情况,也就是泛化的问题。

关于社会性强化物,我想强调,社会性强化物虽然不是具体的物品,但是仍然是“外在”的,所谓外在的也可以理解为“物质的”,是相对于个人内心的感受而言的。

好了,讲了一大轮我对于ABA和动机的看法,现在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所理解的rdi和动机的关系。

自闭症孩子最缺的是什么动机?交朋友的动机?玩的动机?分享兴奋的动机?按照我的理解,这些都只是基本动机的扩展,我相信自闭症孩子最缺的是“在动态系统进行探索的动机”,动态系统是相对静态系统而言的,静态系统的特征是“可预期的”,固定的社交对话模式、循环不变的流程都是静态系统的代表,而人的能力特别是真正的社交能力是来自对动态系统的探索的,动态系统是变化的、一定程度上是“不可预期的”,在面对“变化”时,正常发育的孩子由于能够及时处理面对的信息,他们很快感受到成功应对变化所带来的乐趣,因而形成了主动寻求“变化”的探索型的、外向型的动机;而自闭症孩子由于应付变化信息的能力不足,他们在面对变化信息时遇到了挫折,因此他们倾向于逃避动态系统,这就是为什么自闭症小孩喜欢重复问同一个明知答案的问题或重复玩一件玩具整天不厌的原因。

基于上述动静态系统的理论,RDI的活动强调适当的变化,就是说在孩子熟悉的活动中(熟悉所以孩子不焦虑、不抗拒),小心地加入变化(以孩子能感受到而不觉得无法应付为度),重新提供机会让孩子去体验成功应付变化的快感,从而逐渐恢复和强化孩子在动态系统中进行探索的动机。

可以看到,如果套用ABA行为和强化物的概念,“成功应付变化的快感”就是“孩子积极合理应付变化甚至寻求变化”这种行为的“强化物”,追求“成功应付变化的快感”就是“孩子积极合理应付变化”的动机,相对于外在强化物而言,我觉得这种内心的感觉和体验就是一种内在的强化物。

0% (0)
0% (10)

下一篇: 浅谈 ABA 疗法 上一篇: 应用行为分析法的应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ABA中的动机]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