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雨人故事 > 浏览文章

暖暖的亲情

2020/7/30 9:06:55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大土豆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autism),一般认为是一种因脑部发育障碍所导致的疾病,特征是情绪表达困难,社交互动障碍,语言和非语言的沟通有问题,明显的特定兴趣,不能进行正常的语言表达和社交活动,常做一些刻板和重复性的动 作和行为。1943年, 美国医生Kanner报道了11 例患者,并命名为“早期婴儿孤独症"(early infantile autism) , 当时描述的特征有:严重缺乏与他人的情感接触;怪异的、重复性的仪式性行为;缄默或语言显著异常;高水平的视觉,空间技巧或机械记忆能力与在其他方面学习困难形成对比;聪明、机敏且具有吸引力的外貌表现。

  《雨人》是巴里.莱文森1988年执导的一部剧情电影。影片中,Charlie发现父亲将遗产留给患自闭症的哥哥Raymond,便计划骗取这笔财富,并计划利用哥哥超强的记忆力去赌博赢钱,但在此过程中,血缘的亲情打破了原有的疏离,真挚动人的手足之情取代了Charlie原先只求一己利益的私心,实现了人类本性真善美的回归。

  在电影中,我们可以了解到“雨人”这一特殊群体的基本特征。其一,社会交往障碍; Charlie第一次见到 哥哥Raymond时,我们可以看到,Raymond对金钱缺乏概念,对他人情绪缺乏反应,无法据社交场合调整行为, 他要在固定时间做固定的事。孤独症患者一般从婴儿期驾驶就活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缺乏交流的兴趣和社交技 能,甚至到成年也无改善。其二,交流障碍; Raymond时常重复《谁在一垒》的台词,同人交谈时语速、语调、 节律异常,不会提出话题、维持话题或仅靠刻板重复的短语进行交谈,纠缠于同一话题。有时无论什么都用"yeah" 来回答。我们可以看到,这类人通常会对一些事物有着难以想象的执着,正因于此,他们会对歌词、广告词、台 词、电视节目等“烂熟于心”。其三,兴趣狭窄,行为刻板重复; Raymond 的时间表和饮食表近乎苛刻三明治午餐,就寝时间,电视节目时间,K超市等,而且会对一些东西产生特别的依赖。其四,某些方面会有超常的能力;片中Raymond就有超常的记忆力,并帮助Charlie赚了不少钱。但仅限于机械记忆,并没有逻辑思维。 如“中国雨人”周玮心算能力极强,但智力仅56另外,还可能有神经系统症状,如片中Raymond在听到飞机引擎声,水声时会突然情绪失控。

  电影看完,我们了解到了一个全新的群体,屏幕之外呢?抛去电影本身,我感受到导演对孤独症患者的关怀和对社会的呼吁一他们需要被理解,被接收。对Charlie来说这是心灵救赎的路途,对Raymond来说这是治愈的路途。在一路的摩擦、争执过程中,Charlie逐渐知道自己曾经得到过多么深切的关怀和爱护,父亲和哥哥为自己做出了怎么样的牺牲,一向对亲情观念冷淡的Charlie被深深触动了,对父亲的怨恨也冰消雪融,此时他关注的只有眼前的亲人。影片最后,两兄弟头抵头告别的场景使人潸然泪下一亲人之间的爱和依恋是无可动摇的。

  对于每一个独生子女来时,总是在孤独中守望,我们不也时常幻想有哥哥、姐姐可以分担自己的喜怒哀乐? 我想这才是导演的初衷。“雨人”是孤独的,但他们也是社会的一部得分,他们理应得到相应的重视和关怀。 当Raymond说出"Kmart sucks", “1 am an ecellent driver" 两兄弟都能哈哈大笑起来,这才是影片的精髓---暖暖的亲情可以打破自闭的壁垒,带领自闭者走向新生。

  孤独症的发病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对孤独症患者的歧视和偏见也是客观存在的。它的特殊性在于心理疏导和沟通教育在治疗中起主要作用,药物仅仅是辅助作用。To cure sometimes, to relieve often, to comfort always 这才是我们对待所有患者应该有的态度。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两个星星的孩子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暖暖的亲情]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