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区分自闭症 > 浏览文章

自闭症谱系障碍(TSA)和智力缺陷的区别是什么?

2020/6/21 9:11:1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传言:“自闭症是种智力缺陷。”

长久以来,由于缺少信息和缺少知识,人们把自闭症与智力缺陷混为一谈。甚至有那么几年,某些数据显示,75%的自闭症者同时也有智力缺陷。如今,这个数据降到了25%,某些研究提及的比例甚至更低。

由于这些错误数据的存在,直到今天,许多治疗手段的选择仍然是依赖这样的论断做出来的,即自闭症者一贯地具有智力 上的缺陷,这就把方向带偏了。另外,许多针对自闭症的服务也是基于现行的智力缺陷服务而得以实施的。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必须指出的是,自闭症者具有一种不同的认知结构:如果我们从智力缺陷的特征来观察自闭症,它就变成了伴生性障碍。因此,针对自闭症的服务必须予以调整,以便适应自闭症的实际认知结构。人们很容易陷人仅提供维护性服务的陷阱,而不是提供那些能够尊重正在发展着的特殊认知结构的服务。如果涉及用来评估智力缺陷所使用的标准,同样需要谨慎待之。自闭症者作为“社会性的失明者”,并不意味着他们同时也有智力上的缺陷。

有一天,在一次检查中,一位治疗人员给我们展示了一-位病人的档案:这是一位14岁的男孩,他患有中度智力缺陷,他酷爱数学,最喜欢的电视节目是《发现》,这是一档科学节目,每周日晚上播放。一个人如何能够既表现出对科学的浓厚兴趣,却又患有中度智力缺陷呢?如果人们不了解自闭症,人们就会错误地对自闭症者加以评说。

请做个观察者吧!自闭症者作为一种人类存在, 他不可能同时还兼有智力上的缺陷!

自闭症者的认知结构不同于神经学典型者的结构。在得出“自闭症者在智力发展上受到限制”的结论前,必须花时间来探索这种认知结构。同样地,在谈论智力发展的限制时,也必须慎重。一位自闭症者,只要他那高连接性的大脑为了处理不断进人的信息增量而需要消耗很多能量,他就会濒临精疲力竭,就像其他所有人一样。在治疗介入时,危险在于不给自闭症者留足时间,让他充分发展其潜力。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谱系障碍(TSA)和智力缺陷的区别是什么?]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