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鉴别 > 浏览文章

语言发育迟缓是自闭症吗?

2019/9/23 9:29: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4082518783,3176422405&fm=15&gp=0.jpg

  关于自闭症孩子,最痛心是两个问题。1、非自闭症却被误判为自闭症或自闭倾向。2、真正的自闭症被误判为发育迟缓或其他行为障碍。


  一位母亲感慨:“我女儿从小就经常发呆,不爱说话,去检查,说是自闭症、自闭倾向、自闭谱系等,辗转了国内多地,三年了,都应该上小学了,却还在治疗、训练,收效甚微。每天孩子都在长大,心里压力越来越大,孩子的未来可怎么办?有时候总觉得孩子的眼神和语言,和正常孩子一样,我一直怀疑我女儿不是自闭症······”


  自闭症和语言发育迟缓都是儿童发育期的不良行为。但是语言发育迟缓和自闭症是有区别的,而且是本质的区别,千万不能因为表象去模糊混淆。


  区别


  自闭症是一种脑发育性病症,是神经系统方面的问题。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重复刻板行为是自闭症临床表现的三大核心症状。大部分自闭症孩子会有语言、认知、情绪、行为等异于常人的表现。自闭症的病因很难确定,属于医学类的高端难题。据统计,2/3的自闭症幼儿出现病症的高峰都是在三岁之前,所以要注意,一般三岁前自闭症都有迹象可寻。


  语言发育迟缓是指幼儿语言学习能力、表达能力落后于同龄儿童正常发育水平的表现。语言发育迟缓与体格发育落后、运动发育落后、智力发育落后、心理发展落后等,都属于幼儿发育类问题,能够影响发育异常的原因很多,多数原因已经被证实。语言发育迟缓的出现,一般出现时间不定,但在语言发育的高峰3-5岁期间,表现特别明显,一般超过6个月以上的语言能力差异,就需要特别关注了。


  表现对比


  发育迟缓的幼儿,到了正常讲话的时期,仍旧不能正常表达自己,达不到沟通交流的目的。而自闭症孩子是封闭自己,不愿意与人交流,因为不愿主动表达,口语也比较落后,但他们的区别在于一个不会说,一个不想说。


  很多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可能都伴有智力发育迟缓,对孩子的认知发展影响很大。但是在自闭症儿童中,智力水平表现则很不一致,多数可能会有不同智力的障碍,但也有部分的孩子智商是没有问题的,特别是某些自闭症谱系会出现个别特长。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患者性别差别比例甚大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语言发育迟缓是自闭症吗?]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