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什么是非典型性孤独症?

2019/3/4 16:28:43 来源:互联网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非典型自闭症是一个医学名词,又称非典型孤独症,被归类为一种由于非典型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展障碍,以严重的、广泛的社会相互影响和沟通技能的损害以及刻板的行为、兴趣和活动为特征的精神疾病。

  是一种弥漫性发育障碍,仅在3岁后才出现,并缺少诊断孤独症所需的精神病理学3方面异常(即社会交往异常;沟通异常;局限、刻板,或重复行为)中的1个或2个,但在其他方面有特征性异常。与童年孤独症不同之处在于起病年龄较迟,或不能满足孤独症全部诊断标准。非典型孤独症最常见于严重发育迟滞和严重特定的感受性言语发育障碍患儿。

  儿童孤独症是由多种因素导致的、具有生物学基础的心理发育性障碍,是带有遗传易感性的个体,在特定环境因素作用下发生的疾病。遗传因素是儿童孤独症的主要病因。环境因素, 特别是在胎儿大脑发育关键期接触的环境因素也会导致发病可能性增加。

  临床判断:典型的孤独症一般是比较好确诊的,但很多轻微的,或是不典型的孤独症确诊就会难一点,甚至很多家长会怀疑诊断结果。这里举一些常见的实例来帮助非专业人士诊断非典型性孤独症。虽然说孤独症有社会交流障碍、语言交流障碍、刻板性、兴趣狭窄等特点,但没一个孤独症的孩子都有自己的特点。正是由于这样的特点,很容易误诊。孤独症的诊断主要是靠行为观察,其他的诊断主要是排除其他可能性。

  常见疑点主要有:

  一、孩子无语言障碍,也就是说孩子会说话,有部分家长觉得孩子会说话就不是孤独症,或者是高功能性孤独症,孤独症的种类很多,但为了方便治疗,把他简单分为两类:不会说话的为前庭型,会说话的为触觉型。有语言功能的孩子,判断其是否是孤独症,可看他的语言是否有刻板性,或者就是鹦鹉学舌,不会变通,你说什么他就说什么,分不清你、我、他等人称代词。在这里无语言障碍和无语言交流障碍是不一样的。很多人会搞混淆这两个概念。

  二、孩子有时有交流意愿,社会交流障碍是孤独症的另一个核心症状,有部分的孤独症会有亲社会的行为,比如看到小朋友会去,但他并不知道怎么和小朋友交流,不理解对方的情感、需要和动机,只会用固定的模式进行对话,没有办法进行变通。比如,孤独症的孩子问你:“你是张老师吗?”你回答:“是”,下一次他还这样问,你还这样回答,在下一次他在这样问,你还这样回答,他就不知道该怎样继续和你交流下去。当他问你:“你是张老师吗”你回答:“我姓朱”换一种方式,也许他还能改变一下,也就是他的交流方式很刻板,不能做正常的问答。有部分孤独症经过训练能简单应答,并不是说他就能和人交流了,当你问他他从没有听到过的,或者你把问题问得在深入些,他就没有办法继续了,这就是孤独症的交流障碍。要和平常强化因素引起的改变做区分。

  三、和语言发育迟缓进行区分。有不少语言发育迟缓和孩子被误诊为孤独症,大多数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其他方面也会和平均水平有一定差距。而孤独症更多是表现出自身能力的巨大差异,比如孤独症最主要的弱势体现在:交流障碍、生活自理能力差。虽然这样,但有的孤独症孩子在记忆力方面却远远高于平均水平。语言发育迟缓的孩子眼神交流会比孤独症多些,会撒娇等等。虽然由于语言表达功能会影响他的社会交流,但他会主动去凑热闹,或者会长时间观看别的小朋友玩耍。

  四、会一定的假装游戏,这一点经常让家长们很纠结,让诊断老师们很犯难。因为孤独症的孩子是不会玩假装游戏的,那怎么来判断会玩假装游戏的是不是孤独症呢?如果你的孩子有非常典型的孤独症表现,比如喜欢旋转、也喜欢看旋转的东西(比如风扇、汽车轮胎)喜欢看广告、喜欢照镜子、看影子、喜欢用鼻子嗅东西。对于别的小朋友喜欢的玩具、动画片不感兴趣。眼神交流很少,不和小朋友玩。那么你的孩子是可以确诊为孤独症的。那么孩子的假装游戏是你教会他、强化出的结果,不是他自己会玩,这种假装游戏没有玩乐的性质,可以理解为孩子的刻板行为。如果孩子没有上述的典型症状,可参照前三点来判断孩子的症状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你真正了解自闭症么?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什么是非典型性孤独症?]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