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人物 > 自闭症专家 > 浏览文章

教师态度影响自闭症融合教育

2019/9/11 11:12:46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作者:陶明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2172851455,2672395238&fm=26&gp=0.jpg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一般起病于儿童早期,是广泛性发育障碍的代表性疾病。据保守估计,我国自闭症患者有1000多万,其中0—14岁儿童患者数量可能超过200万。自闭症儿童的急剧增加,使得其教育形势日益严峻。1994年6月,在西班牙召开的萨拉曼卡国际特殊教育大会通过了《萨拉曼卡宣言》,首次提出了融合教育(又称“全纳教育”)的理念,之后,更多的特殊儿童得以进入普通班级就读。近几年,我国教育部等部门在全国制定并大力推行了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全面推进全纳教育,努力使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接受合适的教育。2017年7月,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开始执行,本期计划以普通学校随班就读为主体、以特殊教育学校为骨干、以送教上门和远程教育为补充,全面推进融合教育。


  教师对自闭症融合教育的态度


  融合教育能够为自闭症儿童提供更多与普通儿童进行互动沟通和交流的机会,从而可以在这种融合教育的环境中有效促进自闭症儿童的社会性发展和成长。但是,由于我国自闭症研究起步较晚且进展缓慢,再加上受融合教育的理念普及、师资数量和水平以及具体操作层面等因素的制约,自闭症儿童接受正规融合教育的机会并不多。而普通学校教师对自闭症孩子接受融合教育的态度如何,在一定程度上决定着融合教育的成败。本研究通过对国家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4—2016年)期满后青岛市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的问卷调查,来了解教师对融合教育的态度,以期为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2017—2020年)和自闭症融合教育在我国的普及实施提供参考。共有88所学校的474位教师参与了本次调查,调查结果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利用SPSS来对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主要结果如下。

u=1569148382,967886842&fm=26&gp=0.jpg

  第一,教师拒绝接收自闭症儿童的原因中,排名前三位的是:自身无法兼顾(25.40%)、老师缺乏自闭症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20.30%)、担心普通学生的家长反对(18.10%)。有19%的受访教师曾被安排接受自闭症儿童,但有43.3%的教师表示有过抵触情绪并想拒绝。当然,最终大多数(97.4%)的自闭症儿童还是进入了所在的班级。普通学校教师拒绝的原因主要是觉得自己无法胜任这方面的工作,致使他们的顾虑增加。他们觉得自闭症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群体,需要自己额外付出的时间和精力比较多,导致无法兼顾到全班每一位学生的教育需求。


  第二,普通学校教师对在自己学校中实施自闭症融合教育缺乏信心。一半以上的教师不认为自己的教育背景能够让其做好教授自闭症儿童的准备。70%以上的教师认为在教授自闭症儿童方面自己并没有足够的经验,只有不到5%的教师认为自己有足够经验来教授自闭症儿童。调查发现,大多数教师在教授自闭症儿童这一事情上持消极态度,并没有足够的信心。


  第三,普通学校教师对融合教育本身了解较少,对自闭症儿童进入普通班级接受融合教育基本持否定态度。只有16%的教师明确认为所有的自闭症儿童都应该和普通儿童一样在普通班接受教育。67.7%的教师认为相较于普通学校,特殊学校能更快地提高自闭症儿童的学习技能。仅有23.5%的教师认为将自闭症儿童安置在普通班级中对他们的教育更有效。不难看出,教师总体认为,自闭症儿童接受教育最好的方式是将其安置在特殊学校,普通学校教师对自闭症儿童的接纳程度不高。


  第四,教师的接纳态度与人口学变量中的性别、学历、所在地区、是否为班主任老师无关,而与年龄、从教年限显著相关。年龄较小、从教年限较短的教师接纳态度高。25岁及以下教师的接纳态度显著高于36—45岁的教师,46岁及以上教师的接纳态度最低。从教1年的教师接纳态度最高,从教10年以上的教师接纳态度最低。教师接纳态度还与普通学校教师教授自闭症儿童的责任感呈显著正相关,责任感高的教师,其接纳态度也高。


  加强自闭症融合教育的建议鉴于上述调查结果,针对自闭症的融合教育,特提出如下对策及建议。


  完善随班就读的资源配置。目前青岛70%以上的普通学校没有设置资源教室和配置专门的特殊教育教师。资源教室是我国当前实施随班就读的重要组成部分,配备足够的资源教室,能够保障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的顺利推进,提升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的质量。普通学校教师须以积极的态度接纳自闭症儿童,但考虑到其自身精力有限,又缺乏相应的自闭症儿童教育经验,每所学校都应配备一定数量的特殊教育教师,协助普通教师来完成教授自闭症儿童的任务。


  进一步加强对普通学校教师进行自闭症融合教育的职前和职后培训。通过对教师进行持续的有关自闭症的知识与技能培训,提升普通教师教授自闭症儿童的教育能力,保障自闭症儿童更好地成长,改变当前三分之二的学校没有为教师组织开展自闭症儿童教育相关知识培训的现状,特别是要加大对从教年限比较长、年龄比较大的教师的培训。


  深化全体教师的融合教育理念。随班就读是融合教育在我国的主要形式,但目前仍然处于探索阶段,实施起来也存在一定困难。每个学生都是平等的,都有接受教育的基本权利。自闭症儿童必须有机会进入普通学校,普通学校教师应强化接纳和教授自闭症儿童的责任意识,正确地理解和遵循融合教育理念,努力向自闭症儿童提供一种有效的教育。


  完善已有的法规政策,加快推进有关融合教育新政策的制定。提高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的地位,制定和落实“零拒绝”的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强化对自闭症儿童融合教育成效的监督检查和评估,使自闭症儿童进入普通学校在师资、教育设施、经费投入、教育成效等方面有充足的保障。


  加强教育和引导,增强普通学校教师的自觉行动意识。普通学校在安排自闭症学生时,要耐心细致地做好师生的思想工作,尽可能地让师生从内心愿意接受自闭症学生。要加强融合班级的个性化教育,重视发挥年轻教师的作用,并将自闭症教育的效果纳入各级考核中。


  做好针对普通学生及其家长的工作。95%的自闭症学生家长认为,中国目前缺乏融合教育环境,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普通学生的家长担心自己的孩子会受到伤害或影响学习成绩,而不愿意自闭症学生进入自己孩子所在的班级。因此,有必要加强与普通学生及其家长的沟通,消除误解和担忧,以最大限度地得到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本研究主要是通过问卷调查的方式来了解普通学校教师对自闭症儿童实施融合教育的态度,而且样本中各个学校教师的数量并不均衡。未来研究可进一步通过对普通学校教师的访谈,坚持质的研究方法和量的研究方法相结合,更加深入地了解和挖掘影响普通学校教师对融合教育所持态度背后的复杂因素。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蔡逸周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教师态度影响自闭症融合教育]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