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社会交往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康复,认知和社交哪个最重

2019/6/5 8:51:24 来源:卡卡聊健康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这浩瀚的宇宙里,我们都是极其渺小的存在,我们都是一个个普通的生命,都有自己的独特的存在意义。自闭症儿童携带着一些异于常人的闪烁点来到这个世界,在社会交往、语言沟通、适应社会方面都需要我们的理解与帮助。

  近日在北京,蔸蔻原生艺术基金主办的《用艺术与世界对话》公益画展活动,演员窦骁作为基金联合发起人亲临现场,蔸蔻原生艺术基金的主要资助对象为自闭症儿童。活动主要以“看见”、“心声”和“对话”三个部分展示“星星的孩子”的艺术天赋,带领媒体和粉丝参观“星星的孩子”——自闭症儿童们的艺术作品,让人们感知自闭症儿童内心世界的丰富,及其无限的创造力。


  窦骁如邻家大哥哥一般和自闭症儿童亲切互动,并分享了他和自闭症儿童接触的感受,看到孩子们的画作会感受到温暖和快乐,而这种快乐是有治愈功能的。”窦骁认为,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

  自闭症儿童是一个有社交障碍、刻板行为及兴趣范围狭窄的群体,他们也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自闭症”作为一个经历了“妖魔化”与“浪漫化”,渐渐沉淀出最真实的一面,越来越频繁地走进大众的视野。

  社会上也慢慢涌现了一些自闭症家长创办、政府支持创建及相关康复训练机构的创立,但至今没有一个科学研究可以明确地告诉我们,自闭症儿童的病因是什么,而众多的自闭症康复训练机构也没有统一的教学理念,只是很多的机构都在套用美国的ABA教学理念,一对一授予知识,提高认知再改变社交。自闭症儿童最大的障碍就是社交,而一对一的授课方式在无形地削减孩子参与社交活动的机会。

  在9月底参加了一家名为维儿康医教疗育中心自闭症儿童康复训练机构的开业活动,他们铤而走险,以集体课为主,提出了结合医学治疗和康复训练的BTR(Bilateral两分法,Treatment治疗,Relationship关系)教学理念和方法,以集体互动为手段,帮助自闭症儿童奠定进正常生活和学习的基础,帮助他们过上正常生活,融入社会。

  根据维儿康医教疗育中心负责人的介绍:维儿康是在2015年开始关注到自闭症儿童的,因关乎千万自闭症患儿的健康成长问题,维儿康与各个三甲医院的儿科神经大咖专家进行了深刻地研讨,才在2018年9月底于广州六一天使儿童医院宣布疗育中心的成立。往后他们将坚持自己特以社交能力训练为核心,继续完善BTR理念,以自然情景的模拟和创造为基础,以集体互动为手段,帮助自闭症儿童提高社交能力,在无形中提高认知能力,甚至培养他们想学习的欲望。

  就好像窦骁参与这个项目的初衷: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与单纯的物质资助相比,孩子们更需要的是接纳与包容,心灵上的支持远比金钱更有力量。与其直接捐钱捐物,不如发掘孩子们自己的潜力,让他们去创造,通过这些创造,让人们看到他们的存在、看到他们的能力。”

  养育一个自闭症孩子,就像去守护一朵生长在荆棘另一头的鲜花,在忍住痛苦勇敢伸手去呵护了解它的时候,也会有意外收获--隐藏在荆棘之下的嫩芽。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对于高功能自闭症,如何引导社交技能的发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康复,认知和社交哪个最重]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