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家庭训练 > 浏览文章

感觉统合,没那么神秘,教你在家给孩子做!

2019/3/21 17:12:14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在幼儿发展的过程中,老师与家长需要提供小朋友刺激充足的环境,以发展各个领域的能力,包括:动作能力、人际沟通、认知扩充…等等。而幼儿生活中,有很多活动是在家庭中发生的。以幼儿的发展重点而言,感觉统合是这时期的发展要项,家庭若可提供幼儿促进感觉统合发展的活动,会对小朋友有很大的帮助。以下提供照顾者一些居家可行的活动建议,让小朋友在家庭环境中也多从事感觉统合活动:

  一、前庭系统

  还不会走的婴幼儿,可由两个大人用毯子造成摇摇床,让孩子躺或趴在其中摇晃;把棉被枕头弄成小山坡,让孩子爬上去再翻滚下来;利用安全的桌椅及家中较空广的空间,让孩子钻爬(请注意安全设施的铺排)。若孩子已经会走会跑,可带孩子到外面空间玩一些简单游戏 (如:折返跑);也可以利用小区内的资源 (如:公园中的滑梯、秋千、跷跷板等等),让孩子充份获得活动的机会,从中获得刺激。

  二、本体觉系统

  凡是身体需要出力气的活动,都是本体觉活动。所以带孩子去大卖场时,可以由孩子负责提篮子 (内置物品重量勿过重);需要出门时,走个2~3层楼梯让身体活动量增加;让孩子做一些简单的家事,如:擦桌子、擦地板,让小朋友全身出力来获得本体觉刺激。

  三、触觉系统

  幼儿的皮肤需要有经验不同触觉刺激,只要是安全的刺激,可以让幼儿接触不同材质的物品,包括:粗糙的、柔软的、硬的、软的、温温的、冰冰的、黏黏的…等等。若孩子3岁以上了,可以让孩子试着只靠触觉找东西 (必须是用视觉已会辨认的物品),从这些活动中加强孩子触知觉敏锐度。

  四、视觉系统

  视觉功能正常的幼儿,接下来就是配合认知发展视知觉,包括:在一堆物品中找出指定物 (如:找出自己的鞋子)、苹果切开和完整苹果的配对、简易迷宫游戏、在卡片中一样位置上盖章/贴贴纸…等等。

  五、听觉系统

  让幼儿练习听到的声音和发音物做配对,如:抽水马桶的声音、水龙头的声音、吹风机的声音、乐器的声音…等等。

  六、味嗅觉系统

  提供孩子食物时,可让孩子不用眼睛看,先猜猜这是什么,让孩子有机会练习只从味嗅觉就可判断实物为何。

  以上这些居家即可执行的活动,家长可多带着孩子进行,提供给孩子充份的活动刺激。大脑需要均衡摄取各种感官刺激,一方面促进感官系统发展正常化,以发展良好的注意力及知觉功能;另一方面发展孩子同时处理不同讯息的能力,使大脑功能可以渐趋成熟且更有效率。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感觉统合,没那么神秘,教你在家给孩子做!]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