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代词你我的运用

2016/1/21 16:43:22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语言障碍几乎覆盖了所有的自闭儿童,有的儿童完全没有语言,有的儿童只有只言片语,有的尽管有语言,但是发展轨迹异常化,这种异常化表现为“人称代词逆转”(人称代词使用混淆或刻板)或“反射性语言”(机械的重复说话者的某些或全部语言)。人称代词是儿童语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是使用频率较高的词汇,人称代词的含义具有概括性和相对性,需要随时调整和转化说话者的角色参照点,随着说话环境和说话角色的变化而不断变化。人称代词的正确使用与儿童的认知能力和语言运用的能力密切相关。
  人称代词的训练可分为几个阶段:
  第一阶段:理解所属
  孩子能够理解哪些物品是自己的,哪些是他人的,可以通过训练促进孩子的理解力。例如指一指老师的XX,指一指XX(孩子的名字)的XX
  第二阶段:初步建立起你、我、他的概念
  理解词义是正确使用语言和理解语言的基础,是语言发展中极为重要的方面。因此,对于自闭症儿童来说语言能力的训练首先是词义概念的建立。训练按照“你”“我”“他”的顺序进行,训练采用对话的形式,例如,训练者指着儿童问“你是谁”(或这是谁的衣服,你叫什么名字等),孩子能够拍着自己说“我是XX”(这是我的衣服,我叫XX等),儿童若不能独立回答可在孩子重复句子之前辅助。等他基本掌握了该技能后,在开始对他进行第二人称代词的训练,依然采用对话的形式进行,训练方法同“我”的训练。你我代词熟练运用后训练代词“他”的运用。
  第三阶段:巩固练习阶段
  人称代词“我、你”的运用具有相对性特质,使用时需要随语言环境和交谈双方角色的转化而随时变化,要真正学会准确的使用,运用者必须不断调整和转化理解的参照点。为巩固所学内容,需要将他带至不同的环境进行训练,例如学校里的阿姨,叔叔,爷爷,奶奶等,在家训练时可在不同的场所任务中进行,由不同对象向他发问,进行人称代词的运用训练,但有可能因孩子的迁移能力较差,需要进行强化训练。
  第四阶段:泛化阶段
  这一阶段主要进行几个句型的训练,把你的XX给我/把我的XX给你/把我(你)的XX给他。把我你他运用到句子或词语中去。训练自闭症儿童使用词组和句子,是为了他们能够更好的较为自然的运用与他人交流,并加强语言的流畅性和对话的能力。训练过程中主要是从具体的动作和事物入手。例如,当儿童在拿积木的时候说“把你的积木给我”等等。
  自闭症儿童使用人称代词的训练是有一定的难度和困难的,但是这并不代表自闭症儿童没人掌握人称代词的可能性,对自闭症儿童的训练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时甚至收效甚微,但是每一点进步意义都是巨大的。在对儿童进行训练时不仅考虑到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而且也要考虑到训练内容的合理安排,这就要求训练的持续性、循序渐进性。
  儿童语言获得是以模仿为基础的,是一个内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儿童不断地接触到成人语言,运用一定的语言加工能力对输入的语言信息进行加工,从而达到理解并运用。因此在训练的过程中应注重儿童的模仿,并在模仿的过程中采用多种感官刺激相结合的方法协助儿童理解,即视觉、听觉、触觉等感官的结合。例如在训练中模仿指物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代词你我的运用]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