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3岁前是自闭症最佳治疗时机

2014/8/4 8:47:38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雨人》、《海洋天堂》等电影让我们了解到这些“星星的孩子”的生活,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虽然智商受限、与人交流困难,但是部分自闭症儿童却拥有“特异功能”。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理精神科儿童心理医生李英辉指出,家长不应被儿童的“特异功能”所蒙蔽,随着年龄的增加,要关注孩子的与人交往能力的变化。

  男童能认千字说话却不完整

  亮亮(化名)是个三岁半的小男生,为了培养孩子的认知能力,亮亮妈妈从小教亮亮识字。随便指出童话书里的某一个字,亮亮都认识。小小的孩子就能认识这么多的字,亮亮的“特异功能”成了父母跟街坊邻里炫耀的资本,亮亮父母也觉得这是自己教育成功的结果。

  最近亮亮妈妈觉得,亮亮跟其他孩子有些不一样,虽然认识好多字,但是却连完整的话还说不了几句。起初还以为是这孩子就是说话晚,但是越来越觉得不对劲。亮亮妈妈跟亮亮说话的时候,亮亮的眼睛都是朝斜上方看的,即使偶尔看一下妈妈,也很快就转移了。平时也不愿意跟小朋友玩,老是一个人躲在角落里瞎鼓捣。于是,亮亮妈妈带着亮亮到中大医院检查,没想到亮亮竟检查出是自闭症。

  “特异功能”只是机械记忆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或孤独性障碍等,是广泛性发育障碍。我国的自闭症患者数量在逐年升高,据全国残疾人普查情况统计,儿童自闭症已占我国精神残疾首位,《中国自闭症儿童现状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我国仅在各类机构学习的孤独症儿童就有1.1万人,患病儿童数量超过百万。

  李英辉医生指出,自闭症的核心特征就是与人交流的障碍,行为动作机械重复。自闭症患儿小时候可能就是不愿跟人眼神交流。随着年龄的增长,发展成高功能孤独症,用不合适的方式跟人交流,有的患儿不是用言语跟人交流,而是推小朋友或者是揪小朋友辫子等方式。还可能会伴有焦虑症、抑郁症等方面的心理疾病。

  李英辉还介绍道,这些自闭症患儿虽然在社会交往、智力等方面有一些缺陷,但是他们往往拥有超常的记忆能力。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大脑某一部分的功能比较强大。但是他们的记忆主要是机械性的,并不理解什么意思。电影《雨人》中的“雨人”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他有“过目不忘”的本领,他能记得电话簿上任意一个读过的电话号码,心算速度不输计算器。在现实生活中,有些孩子有很强模仿本领,英语老师朗读一段英文,他就能把整段的英文复述下来,连语音、语调都很像,但是却不懂是什么意思。由于他们的视角独特,也有些孩子会在画画等方面有独特的天赋。

  3岁前是最佳治疗时机

  “自闭症的发病原因目前还不是很明确。”李英辉说,这种病应该跟遗传有关,怀孕期间的感染、孕妇生产时候的胎儿脑损伤等生物学因素也有一定关系。

  “从目前的情况看,后天的家庭环境因素也有一定的关系,家长的不重视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李英辉称,现在的养育方式是环境因素中的一部分。患儿家长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个共同点,那就是过分关注孩子的智力和认知的发展,跟孩子的互动交流少。

  “越早发现有自闭症进行干预越好,自闭症儿童在3岁之前能接受治疗是最好的了。”李英辉称,孩子在小的时候大脑还没有发育完全,大脑的可塑性比较强,如果能够在这个时期接受治疗效果是最好的。此外,5岁之前也有治疗的机会。

  儿童心理医生建议,家长在孩子一岁多的时候就要开始关注孩子眼神的交流,如果感觉到孩子有眼神呆滞、不与人眼神交流、语言发育迟缓等症状时,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筛查。周围人也不要以异样的眼光看待这些“星星的孩子”,让他们在一定的熟悉放松的环境中,才能与他们更好地沟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3岁前是自闭症最佳治疗时机]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