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感觉统合训练教具使用指导:滑板

2014/8/13 11:26:07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杜亚欣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当人体由于先天不足或受到外界的不良干扰时,大脑对感觉信息的统合就会出现问题,即感觉刺激信息不能在人脑的中枢神经系统中进行有效的整合,从而使整个机体不能和谐地运作,这时人体就会表现为感觉统合失调。感统失调会严重影响儿童的健康成长,主要体现在心理素质差、学习能力和性格上出现障碍。 这一症状可以通过一些后天的训练得到改善。瑞曼资深感统训练师杜亚欣老师整理了一系列滑板训练方法,这种训练的主要作用是调节前庭感觉、触觉和本体感觉,引发平衡反应。家长可以选择性的为孩子进行训练。建议训练时间为每周 2-3 次,每次 20-30 分钟。

  1、静态飞机式

  以腹部为中心,身躯紧贴滑板,头颈部抬高,挺胸,双手双脚伸展提高,如同飞机起飞状。 6 岁左右的儿童可保持这种姿势 20-30 秒钟。

  技巧小贴士:无论是孩子还是辅助者在训练时切忌身上有过多复杂的坠饰,以防造成安全隐患。

  2.乌龟仰躺

  让儿童仰卧,抬起头,四肢屈曲抬起,身体呈弓形,仅以腰部着地,并努力保持这种姿势。 6 岁左右的儿童,一般可以维持这种姿势 20-30 秒。

  3.乌龟爬行

  儿童俯卧在滑板上,以腹部为中心,身躯紧贴滑板,抬头、挺胸,头颈部抬高,双脚并拢抬起,以双手伸展慢慢往前爬行移动。爬行时双手要同时着地,手指张开,手掌和手指都紧贴地板,收缩手臂,对抗手掌和手指与地面的摩擦力,带动滑板和滑板上整个身体的重量移动。

  技巧小贴士:如果孩子不愿意抬头,或者趴在滑板上,老师可以拿一个孩子感兴趣的东西放在前方,诱导孩子去抓。

  4.青蛙蹬

  让儿童俯卧在滑板上,以腹部为中心,身躯紧贴滑板,抬头、挺胸,头颈部抬高,双脚如青蛙游泳般屈曲,顶在墙壁上,用力一蹬,使身体贴着滑板往前滑行,同时,双手伸展,像游泳似的从两侧往后划,保持滑板继续向前滑行,滑到接近对面墙壁时,用手控制方向做 180 度回转,同时双脚屈曲,再蹬、再滑,每次蹬墙后双腿应并拢抬起,脚尖绷直。

  技巧小贴士:每个孩子的力量不一样,滑板滑动的方向和距离不同,在执行这个训练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孩子的安全问题。最好在宽敞的空间进行训练。防止孩子撞伤。

  5.俯卧旋转

  让儿童俯卧在滑板上,双手交叉控制方向带动滑板和身体进行原地旋转,左右交替。旋转的次数由少而多,至 100 次以上。尤其适用于严重前庭反应不足的儿童(旋转时手不过中线,而且很少引起头晕)。

  6.单人牵引滑行

  让儿童俯卧或仰躺在滑板上,用手拉着绳子或呼拉圈,指导者牵动绳子或呼拉圈,带动趴在滑板上的儿童做前进、转弯及旋转等任何动作。

  7.双人牵引滑行

   让儿童俯卧或仰躺在滑板上,用手拉着绳子或呼拉圈,指导者牵动绳子或呼拉圈,带动趴在滑板上的儿童做前进、转弯及旋转等任何动作。

  7.双人牵引滑行

  让儿童俯卧或仰躺在滑板上,由两位指导者拉动一条绳子,让儿童手握绳子的中间,以绳索的力量带动儿童的滑行。可做前进、转弯及旋转等任何动作。

  8.滑板过河

  让儿童仰躺在滑板上,以背部为支撑点,颈、手、脚弯起向上,在手和脚可以够得着的位置上架一条绳索,让儿童可以用手抓住绳索并同时用脚钩住绳索,通过手和脚的协同运动带动滑板滑动。

  9.过隧道

  当儿童在滑板上的爬行动作熟练以后,用积木围成一条曲折变化的通道,让儿童俯卧在滑板上,顺着通道的方向,逐步爬行前进。可以在通道的一端设置目标物(彩色气球、绒布小动物等),规定儿童拿取到一定数目后即给予一定的奖励,激发儿童的兴趣。尤其适用于本体感觉失调的儿童。

  10.火车厢接龙

  用积木围成一条曲折变化的通道,让儿童俯卧在滑板上,排成长龙,后面的儿童双手握着前面儿童的双腿,由第一个儿童带领,顺着通道的方向前进。也可以由前面的儿童用双脚勾着后面儿童的颈部一起滑动。尤其适用于触觉过分敏感或过分迟钝的自闭症儿童

  11.滑板上投球

  让儿童趴在滑板上,滑板旁放一篮子小球(小皮球或乒乓球),前方 2-3 米处放置一只空篮子,要求儿童将球投到前方的篮子中。增进前庭平衡、颈部张力、手眼协调。可每天安排儿童投球 200-400 次。

  12.滑板上水平推球

  让儿童趴在滑板上,面对墙壁,距离墙壁约 30 厘米,用双手对墙壁做水平推球,待球从墙壁弹回后双手接住再推,如此循环反复。增进手部的本体感觉,促进眼手协调和双手的协调运动。

  13.滑板上抛球

  让儿童趴在滑板上,面对墙壁,距离墙壁 2-3 米,双手把一个小皮球或排球,往墙壁 30-50 厘米高的地方用力抛去,等球弹回时尽力接住弹回的球。增进视觉的立体判断,特别有益于眼手协调、左右手协调,改善前庭功能和整体感觉系统都很重要。

  14.双人推球比赛

  当儿童对滑板爬行比较熟练以后,让儿童俯卧在滑板上,两人一组,进行水平推球、接球的活动。增强眼球控制能力,改善视觉、听觉。

  15.双人拍球比赛

  让儿童俯卧在滑板上,两人一组,各人手握球拍,进行拍球的对打游戏。可用乒乓球、小皮球、粘贴球等。增进眼球控制、身体形象、视-空知觉.

  以上操作方法是常见的滑板运动,适易不同年龄的孩子进行训练,家长和老师可以合理选择。滑板的可操控性小,所以,在执行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孩子的安全,做好防范措施。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感觉统合训练教具使用指导:滑板]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