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疗育指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家长应多探寻非语言沟通方式

2014/6/27 9:01:1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陈湛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儿童自闭症又称作儿童孤独症,是一种发生在儿童身上的精神发育障碍疾病,病症会显著影响到智力、理解能力、语言和运动能力等多方面,且这些症状通常是伴随终生的。有数据显示,在自闭症群体当中约有25%的患者无法使用语言来与人交流。其中一些具备说话的能力,但是却无法说出有意义的语句。另一些则可能完全不能使用口语,但部分能够进行书写或使用一些特殊设备与人交流。
  与患有自闭症的孩子用语言交流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我们同样可以寻找某种非语言的沟通方式。你看他、碰触他的方式,说话的语调,肢体语言都可以是一种非语言的沟通方式。即使你们从来没有使用过语言,他也一样能够和你交流。我们所需要做的就是探寻和掌握这种非语言沟通方式。
  南宁市健康养生协会会长、益晨儿童自闭症研究中心主任段国广教授给出了以下一些专业建议:
  找寻他们的非语言特征。当孩子感觉累了、饿了、或者想要拿到某样东西时,他们往往会表现出一定的非语言特征,这些特征可以是一种面部表情、声音和肢体动作及手势等。注意观察并找到这些特征。
  注意他们的感官灵敏度。许多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对光线,声音,触觉,味觉,嗅觉会表现出异常的敏感。弄清楚哪些画面,声音,气味,动作和触碰会让孩子觉得有压力或激发孩子的负面行为,而哪些又会引起他们的积极回应或使他们感到愉快。如果能够很好的了解到这些,你就能更好地与孩子交流、针对性帮助孩子学习和成长。
  弄清他们发脾气的真正原因。当你的孩子在大发脾气的时候,很有可能是因为你没有理解他们的非语言暗示所导致的。发脾气仅仅是他们表达沮丧和希望引起你注意的方式。因此我们应该弄清他们发脾气的真正原因,这样才能更好的帮助他们控制过激行为。
  段国广教授同时提醒大家:家长们在与患有自闭症的孩子进行交流或讨论事情时,应尽可能多的使用一些简单的手势、图片、物件等视觉信息来帮助孩子理解和记忆。
0% (0)
0% (10)

下一篇: 儿童发育性言语和发育迟缓家长要及时纠正 上一篇: 孤独症患者的饮食良方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家长应多探寻非语言沟通方式]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