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孩子不会说话爱走弯路 小心是患了孤独症

2014/3/17 9:18:54 来源:中新网重庆 作者:韩璐 刘寒雪潇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3岁的贵州男孩靖靖(化名)和同龄活泼好动的孩子不太一样。他不会说话,还有个怪癖——每次从幼儿园放学回家,总是喜欢走同一条弯路。经专家诊断,靖靖是患上了孤独症。

  12日,靖靖妈妈张女士告诉记者,靖靖从小很听话,不爱哭闹,喜欢独自玩耍,“对插线板特别感兴趣,经常可以拿着耍一个上午。只要拿着有绳子的东西,可以不停转圈一两个小时。”

  去年9月,张女士将靖靖送到了幼儿园。由于岔路较多,张女士第一次从幼儿园接儿子回家,不小心走了弯路。此后,靖靖每次回家都必须走弯路回家,不管如何劝说,就是不肯走其他路。幼儿园老师也发现靖靖很奇怪:上课时经常独自离开座位和教室,从来不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

  这些都让张女士倍感焦急,随后将靖靖送到重庆市儿童行为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主任程茜教授处就诊,经检查测试,靖靖被确诊患上了孤独症。

  “孤独症就是自闭症,这样的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他们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大多不具备语言和沟通能力,不愿与人交流。靖靖就是这样,3岁了还不会说话,也不与人交流,经常重复刻板的动作,如一直玩插线板或走重复的弯路。”程茜说,“孤独症患儿从婴儿时期就可以发现,如婴儿3个月仍然避开与母亲眼光接触,很少与人对视;不分生人、熟人,无缘无故地笑;1岁仍然不会发‘爸、妈’等简单音节;自娱自乐,缺少交往,情感反应少;不会玩过家家等角色扮演游戏;说话晚或不会说,不会用手势等与人沟通等行为都是孤独症的表现。”

  “孤独症的症状具有一定隐蔽性,患儿行为与正常婴儿没有太大区别,家长常因不易发现而错过孩子的最佳治疗时机。”儿童行为发育与心理健康中心训练部谢江博士介绍,“孤独症目前没有特效的治疗药物,但早期干预治疗对患儿很有帮助,一般来说,孤独症患儿两岁以前治疗效果最好,家长及早发现和配合治疗是孤独症患儿康复的重要因素。”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不会说话爱走弯路 小心是患了孤独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