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表现 > 浏览文章

孩子不愿与人说话 需警惕语言障碍

2014/7/30 8:59:14 来源:家庭医生网 作者:童真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语言发育是新生儿期很重要的一个生长阶段,正常的语言发育对儿童以后的身心健康有很重要的影响。但是,有些儿童在语言发育期表现得跟别的儿童不一样,这往往有可能是出现了语言发育障碍。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儿童语言发育障碍的一些基本症状吧。

  儿童语言障碍的现象

  语言发育开始于新生儿期,4~6岁最为迅速。婴儿2个月时饥饿、不适、疼痛的哭,具有语言的意义。语言障碍指听觉、智能、人际沟通均正常,而语言的理解、表达及应用的能力偏离正常的语言障碍。语言理解能力的缺陷表现为对字、字与字的关系、不同结构的句子、否定句及复合句的理解能力差。表达语言的缺陷表现为语法及用字不当,因而不能把事情说清楚。语言表达和理解能力缺陷的孩子不能正常的与别人说话。对别人说的话也听不懂。下列现象提示语言障碍的可能,应引起家长的重视。

  1月 出生低体重,口面发育异常,包括已修补的腭裂,对环境声响无反应,哭声低。

  3月 不与母亲眼神接触,无应答性微笑。

  6月 不转向声源,哭闹时听见母亲声音不安静下来,咿呀发音减少,不会大声笑,p/b分不清。

  12月 对熟人声音和有人叫自己名字无反应,不学样发音,不会叫爸爸妈妈。

  18月 不能指出身体部位或家庭常用品,听不懂简单的吩咐,不会说爸妈以外的另一个字。

  24月 不会电报式地说含有主语和谓语的二字句。喜欢用手势表达自己的意思,或过多地说不合句法的话。

  儿童的语言障碍有哪些特点

  (1)缄默不语:原先具有正常的言语能力,由于精神障碍而表现沉默不语,对任何人的询问均不回答,不与别人交往谈话。

  常见于儿童精神分裂症和儿童孤独症、癔症性缄默。癔症性缄默往往是失声,多为一过性缄默,在学龄前儿童较少见。部分儿童可能是由于与家庭成员不和及对立情绪,虽生活相处,但闭口不与对方交谈,这种情况其本质不属于缄默症。

  (2)持续言语:患儿持久地重复别人对他所讲的话。常见精神分裂症、脑器质性精神病。

  (3)模仿言语:象回声一样,患儿重复别人对他所讲的话。常见于精神分裂症、儿童孤独症或抽动秽语综合征。

  (4)语音、语调特异变化:患儿原先言语正常,起病后语音语调或节律发生特异性变化,令人难以听懂,持续反复出现,并非调皮开玩笑的表现。常见于儿童精神分裂症和儿童孤独症。

  (5)言语不连贯:一般5-6岁儿童可以连贯地表述言语,连贯性言语的发展是思维逻辑发展的重要环节。言语不连贯,说话词句之间互不相关,缺乏意义上的联系,所说的内容别人无法理解。常见于儿童精神分裂症和急性器质性脑病。

  (6)其他言语障碍:在儿童期还有语音不清、口吃、言语延迟、选择性缄默等常见的言语异常形式。

  一旦发现儿童出现上述语言障碍的现象,就要及时就医。关注儿童成长,有利于儿童的健康发育和发展。

0% (0)
0% (10)

下一篇: 儿童自闭症的早期症状 上一篇: 儿童孤独症常见行为特征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孩子不愿与人说话 需警惕语言障碍]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