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自闭症与非自闭症的区分

2013/12/5 11:02:34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们将看看为什么阿斯伯格综合征及其他自闭症(如类似自闭症)对于专业人员是如此难以诊断,对于家长和老师是如此难以理解。我们会描述与这些复杂障碍相关的行为,这些行为表现背后的与脑有关的问题,以及有类似行为表现的非自闭症障碍——贴错标签。最重要的是,我们还将介绍一些干预的方法,来帮助有自闭症和类似自闭症的孩子过上更丰富和健全的生活。为了理解这些问题,我们先来看看什么是自闭症,什么不是自闭症。

  自闭症:什么是自闭症?什么不是自闭症

  “自闭症”这一概念最早是由美国儿童精神科医生雷奥坎纳(Leo Kanner)于20世纪40年代提出的。坎纳医生对一组有古怪行为问题的孩子进行了临床报告,总结出这些孩子共有的缺陷,主要症状表现在社会交往障碍、沟通障碍以及行为兴趣和活动方面的刻板和重复性。此外,他首次将自闭症儿童与患有严重疾患(如精神迟滞)而难以与别人交往的儿童区分开来。

  此后的半个世纪,自闭症这一概念主要用于描述那些患有类似上述障碍的孩子。1994年,《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提供了一套新的自闭症诊断标准(详见www.autism-biomed.org/dsm-iv.htm)。这套标准拓宽了以往用于自闭症诊断的各种核心病症,并增加了两种与自闭症有关的诊断:阿斯伯格综合征和广泛性发育障碍非特定型(PDD-NOS)(这两种病症的诊断标准可在同一个网址上找到)。新的诊断标准旨在描述与自闭症行为表现类似、但程度较轻的孩子:阿斯伯格综合征孩子的语言能力要显著好于自闭症孩子,广泛性发育障碍非特定型用于描述那些有类似于自闭症的行为表现、但又不符合自闭症(或阿斯伯格综合征)诊断标准的孩子。

  诊断标准的变化产生几个重要的影响。第一,被诊断为自闭症的孩子的数量迅速增加。目前,3/4被诊断为是自闭症的孩子,被归类于阿斯伯格综合征或广泛性发育障碍非特定型。而在1994年前,这些孩子大部分都没接受过与自闭症有关的诊断。第二,很多被诊断为自闭症谱系障碍的孩子,他们的严重程度要比以往被诊断为自闭症的孩子轻些。在《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四版)修订前,至少2/3被诊断为自闭症的孩子,其智商水平属于精神迟滞的范围,该比率现在已降到1/4。第三,自从拓宽诊断标准后,那些有类似行为表现、但不符合典型的自闭症移情和社会交往核心缺陷、而被误诊为自闭症的孩子的数量有上升的趋势。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与阿斯伯格综合症有什么区别? 上一篇: 自闭症儿童都是天才么?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与非自闭症的区分]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