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自闭症儿童可以做的感觉统合训练项目

2013/10/14 17:33:03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前庭平衡失调的训练

  1.滑板游戏 让孩子俯卧于滑板上,挺胸抬头,并拢双腿,从大滑梯俯滑至地板上(铺有:地毯),并从铺有地毯的地面上再滑回起始处,这样来回反复滑行10趟。

  2.吊缆游戏 让孩子俯卧于吊缆上,训练师将前后、左右晃动。孩子对这种游戏适应后,可进行旋转运动,其强度和时间应根据孩子具体情况定,可进一步拓展。比如:吊缆同时插棒。

  3.圆筒吊缆游戏 圆柱悬吊于平衡架上,吊缆滑轮可向各个方向转动,孩子上下肢环抱圆柱,进行前后、左右晃动,适应后再进行旋转。

  4.蹦蹦床游戏 训练师或家长握住孩子双手,让孩子在蹦蹦床或弹簧床上跳跃起来,跳的同时配合着口令、歌谣等增加兴趣。可延伸成跳跃加投球等。

  5.翻滚训练 小年龄组的孩子,由家长握住双足在软垫上侧身翻滚;大年龄组的孩子,可根据口令翻滚。

  6.走线游戏 在地上画一条直线、波浪形线或脚印,让孩子踩着行走。足尖对着足跟、双臂向两侧伸直,抬头看前方,比赛谁走得好(始终踩线),看谁先走到终点。

  7.爬行游戏 设计曲线路径、路中障碍及山洞等(可利用桌、椅、纸箱等),让孩子分别模仿蜗牛、青蛙等动物的姿势越过障碍物,到达终点后再返回起始点,看谁动作快,看谁扮得像。

  (二)触觉防御过度或迟钝统合训练项目

  1.球池游戏 引导孩子跳人球池,将全身埋入球池中,在其中做各种动作,如座位、站位、俯卧位、翻滚等,使身体各部位得到刺激

  2.大龙球游戏 训练师手握患儿双足,患儿采取坐位、仰位、俯卧位等在大龙球上活动。还可用大龙球挤压患儿身体。

  3.浴巾蛋卷游戏 家长用浴巾将孩子身体卷起来,协助挤压全身(除头颈部),并使孩子滚动起来。

  4.冰袋游戏 用冰袋刺激触觉敏感部位,如手背、手心、面部、足背部、前臂,让孩子慢慢适应。

  (三)听觉统合训练

  听觉统合训练(auditory integrative training,AIT)属于感觉统合治疗的一种,该训练方法是基于孤独症儿童的部分行为障碍可能与过度敏感异常的听觉有关。AIT由法国耳鼻喉科医师布拉得医师建立。他的原理可能与以下几方面有关:①通过过滤过度敏感的频率,使大脑听觉皮层重新组织,促使他对所有频率的感觉,减少对听觉信号的歪曲;②改善中枢的听觉加工处理过程。

  听觉统合训练程序:检查外耳道,清除耵聍;在治疗前、治疗中、治疗后都须获得听力图。用治疗前和中期的听力图,来调节听力治疗仪的声音滤过器,滤过器被用来选择病人听后感觉高度敏感的频率;训练每期10天,每天2次,每次约半小时,两次之间至少间隔3小时。训练前、中、后须进行问卷调查以评定行为改善情况。在听觉统合训练期间,为了维护疗效,应该避免孩子听过于响亮、刺激的音乐或声音。记录孩子听觉统合训练前、中、后的行为很重要,饪何不寻常的表现都将被记录在评估记录中。中耳炎、发热、高频耳聋、戴助听器和有精神疾患的儿童禁用,有惊厥病史的儿童慎用。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与感统失调 上一篇: 感统训练在家做(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可以做的感觉统合训练项目]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