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生活自理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自理能力的发展特点

2013/8/12 11:10:41 来源:互联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由于智力发展不平衡、认知功能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自理能力的干预训练与智力障碍儿童的干预训练相似;但自闭症儿童也有其独特之处,如行为刻板等,因此应针对他们的特点进行干预训练。
 
  自闭症儿童由于其智力、认知和行为刻板等方面的原因,通常在生活自理方面存在较多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一)有挑食习惯
 
  有些自闭症儿童不能或者不愿意独立吃饭;吃饭时常常乱跑;多存在挑食现象,只爱吃某种固定的食物,并且偏食极端顽固。
 
  (二)不会穿衣服
 
  由于精细动作存在问题,许多自闭症儿童往往是会穿衣服却不会扣纽扣、系鞋带;对穿衣服也比较固执,总是穿一件衣服,不管冷暖脏净,从不肯主动换洗。
 
  (三)个人卫生无法自理
 
  有些儿童讨厌洗澡、洗头等梳洗方面的事,有些则是因为不懂如何洗脸刷牙或是不能很好地进行梳洗;在卫生方面则是不会表示要大小便,不知道排泄要去厕所,不在固定的厕所不排泄,还会有一些玩小便的现象。
 
  针对其干预可以从饮食、穿脱衣、梳洗和如厕四方面着手,在穿脱衣、梳洗和如厕三方面的训练与智力障碍儿童的训练大致相同,而在饮食上有其特别之处。
0% (0)
0% (10)

下一篇: 如何解决自闭症儿童的生活自理问题 上一篇: 怎么教孤独症孩子自理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自理能力的发展特点]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