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矫治自闭症孩子时怎样运用指令

2013/5/16 15:11:02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的训练是随时随地的,贯穿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当我们期待孩子不断地做出正确反应时,训练者就要时刻注意和遵循发指令的一些原则。

  (一)及时、适时

  要让自闭症儿童对指令做出反应, 首先训练者是要让他们能听到指令,而自闭症儿童在训练时注意力极易分散,抓住他们注意力集中的瞬间发出指令,对于他们听到指令是很有帮助的。可以把他喜欢的东西拿起来放在你的脸边,发出指令看我,他一旦看了我就再给一个指令(拍拍头)。他完成后立即给他那个糖或玩具作为对他的强化。

  (二)准确、扼要

  多数自闭症儿童在语言的理解上有障碍, 因此训练者要熟悉每个孩子的情况,了解个体的语言理解程度,在给予他们指令时选择最准确的语言和最合适的长度。自闭症儿童对语言概念的把握存在机械性,缺乏明确的内涵。所以发出的指令要准确扼要。

  (三)有必要性

  某些指令是由一连串的动作组成的,当孩子不能掌握连续动作时,那每个分步动作指令就都有必要性,但当这个孩子已经能熟练地,连续地完成过程中的所有动作时,这些分步的指令就没有必要了。所以,我们要根据孩子对于一件事情的理解和操作能力来判断我们,指令的必要性。

  (四)可实现性

  可实现性要求家长和老师对孩子做出反应的能力有一个正确的评估,他能做到正确的反应。例如:一个连剪刀都不会拿的孩子,在听到指令“剪个圆圈”对这个孩子来说是没有可实现性的,也就是说这是一个“无效指令”。而过多的无效指令会降低孩子对指令的反应速度以及对训练内容的兴趣。须注意的是,前面提到“不必要指令”也是一种无效指令。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矫治自闭症孩子时怎样运用指令]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