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的治疗—干预治疗很关键

2012/8/30 9:52:00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对于自闭症这种儿童疾病来说目前各国都还没有较为明确的医治方法,世界主流的治疗自闭症的方法还是干预治疗,目前各国的干预治疗还都处于初级阶段。

  目前一般认为,自闭症康复的重点应放在对社会意识技能的训练,对实用语言能力的培养,以及对行为问题的控制几个方面。社会意识技能的训练的目的是使自闭症儿童慢慢地从封闭圈子里跳出来,逐渐注意到他人的存在和他人的立场。通过对问题的认识增进人与人关系的意识及学到必要的技能,并且在此基础上逐步扩展运用所学到的社会意识和技能。从而达到自闭症康复的效果.

  使用了4个步骤的康复训练来矫正这一方面的问题:

  ①区别不同的社会信号,自闭症孩子通过训练学会辨别他人的面部表情及形体语言;

  ②理解这些社会信号的意思,教者帮助自闭症孩子懂得不同社会信号背后的不同意思;

  ③学会自己发出社会信号,自闭症儿童根据教者的指令做出相应的面部表情及形体语言;

  ④在实际社交场合应用这些社会信号,而教者也常常提供不同的甚至相反的指令来帮助自闭症孩子增加辨别能力和实际应用能力。

  语言训练不应在结构性极强的环境中一对一地进行,应在自然环境中由众多的教者来进行。当然,这些担任教者的家长、老师、治疗师等都应对有关语言交流的问题和本病的特症有相当的了解。

  在行为矫正过程中,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把他们的问题行为和其它人群中有时出现的反社会行为加以区别。他们往往会有侵犯和破坏性行为,但他们之所以有这些行为并非因为是希望他人倒霉和财产遭难,而是由于他们在社会意识方面的障碍,很难理解他人的喜怒哀乐的情感。

  所以教者以及其它人与自闭症孩子打交道时,一定要避免感情用事。在干预中教者本人的行为要有感情中性的特点。行为干须要以功能分析的方法为前提,也就是说要对在自闭症孩子身上表现出来的问题行为的深层有所理解,然后用治本的原理去控制那些影响行为的因素。具体的操作以包括针对难题的事先排演、控制与减少不必要的变化,教之以功能性应对方法如焦虑控制法,以及所有干预人员的统一协调等。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的治疗—干预治疗很关键]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