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区分自闭症 > 浏览文章

自闭症与失聪有什么区别?

2012/2/20 9:16:19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听障儿童即我们常说的聋哑儿童,是因为个别感觉器官(听觉系统)受损所致。虽然他们因为失去听力而发生语言障碍(失去用语言表达的能力),但他们不会因此而失去主动观察、了解及与外界交往的兴趣。听障儿童会用身体动作、眼神、面部表情等其它工具努力与人交流与交往。

  虽然自闭症儿童最容易引起人们注意的表现是“不说话”、“听而不闻”、“不理会外界的声音”,但他们的听觉系统基本上是完整的,只是因为大脑中枢系统的障碍使他们失去对外界正常反应的能力。同时自闭症儿童除了几乎不能使用语言进行交往外,他们的另一个特征是不运用手势、眼神、表情等其它交流工具与他人进行交流与交往。

  “雨中起舞”一书译成中文后,在许多家长中引起极大的兴趣,纷纷寄希望于“听觉统合治疗”能像治愈乔琪一样挽救他们的孩子。但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布拉德医生(治疗乔琪的医生)的治疗统计资料,他共对八千个病人进行过“听觉统合治疗”,其中有48位自闭症患者,仅有乔琪完全从自闭症中走出来。目前美国自闭症研究所的研究报告认为:“听统训练的基础是患者有听觉过敏现象。但目前的实验表明,听统训练并不能改变听觉过敏,却能改变患者的行为?!所以这种治疗理论还有待更多的研究来证明。”

  最后须说明的是首先必须确定参加听统训练的儿童是否是由于听觉敏感所导致自闭症,否则听统训练对于他就失去了前提条件。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与失聪有什么区别?]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