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开启自闭症儿童体育学习管道

2011/3/23 8:58:49 来源:国语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孩子在感觉统合方面通常有很多的不协调,例如左右前后方向相反、平衡感不好、肢体太僵硬、做动作时没有力道,还有类化的技巧差,例如当老师面对小朋友把手向前伸时,自闭症孩子可能把双手向后伸,而且指尖指向自己的脸,主要原因是他看到老师的指尖指向他,所以他的指尖也指向着自己。

  当我发现星宝也有类似情况时,在做体操时便安排小朋友在星宝的旁边,我会一边做动作,一边提醒星宝看×××的动作,一段时间后,发现星宝除了看老师做的动作外,还会看旁边小朋友的动作来调整自己的动作。有些动作星宝或许一时做不来或跟不上拍子,这时就需要老师做个别指导。

  体育课程中,除了上述课前的暖身操外,还有跑步的耐力训练。刚开始我会牵着星宝的手跑步,后来慢慢的跟在他的旁边或后面。自闭症儿童跑步时若稍微有点累,就不想跑,所以老师必须在旁边鼓励督促他,如「跑步才会长高呵!」「班上每个小朋友都在跑步,星宝也要和大家一样呵!」偶尔也一边跑一边和他玩小游戏,如追到老师就可以走五十步,或被老师追到要多跑一圈;通常前者效果较好,因为自闭症儿童较缺乏与人游戏的竞争感。有时,星宝对班上某些同学很有好感,便请那些同学和星宝一起跑,或让星宝去追那些同学,长期下来,星宝的耐力也渐渐增强了。

  在主要活动方面,我会先示范讲解,再请小朋友练习,等小朋友练习时我再教星宝。有些运动技能必须先分步教学再连贯,自闭症孩子较容易学习。星宝对数字有兴趣,所以在教技能动作时,我会用数字把动作串联起来,要求星宝一面念一面做;当星宝在练习时,一定要很具体的告诉他做几次,如双手运球来回十次,如果没有很明确的数字,他常常练习一两次就不练了;等他学得差不多了,就可以加入小朋友的行列一起学习。

  自闭症孩子手脚协调能力较弱,在运动会的大会舞训练时,由于大会舞通常属于快节奏、快动作,动作一个接着一个时,星宝前一个动作尚未反应过来,后一个动作紧接着,此时,星宝就不知道要做哪一个动作,容易有挫折感。我采取的策略仍是先教大部分的孩子,等大家练习时再个别指导;有些动作手与脚要分开练习后,再合并练习,把一个动作练得很熟再教下一个,直到能配合音乐的节奏为止。这样花的时间虽然比较长,但是星宝学会后,类似这样的动作出现,只要口头提示,他就会做了。

  两年下来,星宝学会了许多体操动作,也学会了跳绳、拍球、丢接球……升上五年级后,星宝可以跟着班上小朋友做操、跑步、上课。在此,呼吁家长及老师,对自闭症孩子的体育活动不要放弃,其实他们很想学,只是不知从何学起。我们正如同锁匠,帮他们找对钥匙打开学习管道,当他们的体能充分获得纾解后,不但会提升自信,同时也会减少许多情绪的问题。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开启自闭症儿童体育学习管道]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