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语言训练 > 浏览文章

什么是语言发育迟缓?

2020/10/8 8:49:34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博博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语言发育迟缓的概述

  是指各种原因引起的口头表达能力或语言理解能力明显落后于同年龄、同性别的正常儿童发育水平,智力低下、听力障碍、中枢神经系统疾病等因素均是语言发育迟缓的常见病因,若发现儿童有语言发育迟缓,应积极寻找病因,语言发育迟缓可影响儿童日常生活和学习。


  语言发育迟缓分为发育性发音障碍和特殊性语言发育障碍,发育性发音障碍是指口头语言中的发音、发声及语言流畅性和节律性障碍,临床常见,特发性语言发育障碍可分为表达性语言障碍和感受性语言障碍,表达性语言障碍能理解语言但不能表达,感受性语言障碍对语言的理解和表达均受限制。


  本病的病因常见有智力低下、听力障碍、构音器官疾病、语言环境不良等因素,特发性语言发育障碍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脑组织的某些感知功能相关,一般认为主要由先天因素所致。


  语言发育迟缓主要通过对语言进行特殊训练治疗,重点在于训练患儿对语言的理解、听觉记忆及听觉知觉等方面的能力。


  本病的治疗有病因治疗、语言特殊训练治疗、营养脑神经药物治疗,一般表达型语言障碍预后较好,感受型语言障碍预后较差。


  病因


  阻碍语言发育的主要原因包括听觉障碍、交往障碍、智力障碍、语言环境影响、构音器官异常等。应根据具体检查结果,明确病因。


  疾病因素


  听力障碍


  听觉是儿童学习语言的重要途径,听觉发生障碍时,在无法充分接受语言刺激的情况下,要达成高度的语言发展是相当有困难的。


  社交障碍


  如果对作为语言交流对象的存在及语言刺激本身的关注不够,其语言发育必然会受到影响,最典型的就是孤独症的儿童。


  智力发育迟缓


  在语言发育迟缓中所占比例最大,在发育期间整体智能较正常平均水平显著降低,并伴有适应性行为障碍,这种患儿在学习中语言的理解迟缓,导致语言的表达也迟缓。


  构音器官的异常


  是指脑性瘫痪为代表的运动障碍性疾病以及腭裂为代表的器质性病变等,会阻碍语言的表达,而导致语言发育迟缓。


  非疾病因素


  语言环境的影响


  儿童本身没有问题,但在儿童语言学习的早期,被剥夺或脱离语言环境也可以导致语言发育障碍,例如长期被隔离的儿童,由于无法接受到语言的刺激,而导致其语言能力的丧失。


  特发性语言发育障碍


  病因目前尚不清楚,可能与脑组织的某些感知功能相关,一般认为主要由先天因素所致。


  症状


  语言发育迟缓既是一个独立的证候,又可是多种疾病中出现的一个症状,可表现为儿童口头表达能力或语言理解能力明显落后于同龄儿童正常发育水平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自闭症语言训练的八种方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什么是语言发育迟缓?]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