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诊断 > 自闭症鉴别 > 浏览文章

邹小兵对自闭症误区和问题的解答

2020/1/8 9:15:33 来源:百度贴吧 作者:vahh小艾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误区

  误区1:自闭症是母亲的冷漠造成的

  邹小兵表示,自闭症的致病原因很可能是先天性的神经发育障碍或基因遗传,但并无证据证明母亲的冷漠等后天环境因素与自闭症直接相关。母亲在孩子的养育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所以我们总在母亲身上找原因。实际上,研究表明,自闭症可能跟父亲有很大关系,自闭症儿童的基因更多来自于父亲的遗传。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得了自闭症后,就开始怪爹妈、怪爷爷奶奶,这是不对的,最重要的不是去找原因,而是要携手积极乐观地面对。

  误区2:自闭症与孩子打预防针有关

  没有关系!1998年的一项关于自闭症与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的关系研究的文章已经被撤稿,文章第一作者也受到了处罚。后续的很多研究已经证明,自闭症与疫苗无关,与疫苗中的重金属中毒也无关。如果因为自闭症的担忧而拒绝接种疫苗,会对孩子有很大的危害。

  误区3:自闭症患者有智力障碍。

  大多数自闭症患者没有智障。近十几年来的调查发现,约70%的自闭症孩子没有智障,这一比例在未来还会持续升高。我们建议,家长在得知孩子有自闭症时,不要急着去测孩子的智力,因为自闭症患者的智力存在着“测不准”的现象。自闭症患者都有社交障碍,到医院做智力测试时往往会不回答医生的问题,孩子不回答医生就认为他不懂,因此很多孩子被判断为智障,这是不准确的。

  相反,大约7%-10%的自闭症人士在艺术、科学、自然、工程、技术的某些领域有天赋,其中有少数甚至有极高的天赋,可能为人类做出重要贡献!多数自闭症人士都有特殊兴趣,这些特殊兴趣和特殊能力如果被发现、培养转化得当,可以成为这些孩子们成年后的工作。

  误区4:自闭症是治不好的。

  从生物学意义上讲,自闭症的确无法治愈,但从社会角度,50%以上自闭症患者拥有独立学习、生活、结婚成家的能力。严重的自闭症,特别是年龄很大的严重自闭症患者,的确缺乏很好的医学手段改善社交缺陷。但对于轻度、低龄的,尤其是外观正常的自闭症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正确干预,未来是可以正常独立生活的。

  误区5:只要诊断了自闭症,就必须送去机构干预,家长根本教不了。

  不一定,家庭干预是世界卫生组织十分推荐的干预方式。如果机构的干预方法科学,是可以去的,但如果机构的干预方向方法错误,可能“南辕北辙”,还不如不干预。我国的自闭症干预机构良莠不齐,家长要有鉴别能力。邹小兵举例道,如果机构的干预方法只是认知、感统、口肌训练,意义其实不大。

  很多家长认为自己干预不了,实际上自闭症的干预不需要高文化水平,多数家长都可以教。所以我们提倡更经济有效的家庭干预。家长只要不怕、不躲、好好学习、坚持行动,对孩子有爱心、信心、决心、恒心、耐心以及一点点“狠心”,效果就会慢慢出现。

  问答环节 Q&A

  Q1:孩子不说话、内向、胆小、目光躲避是自闭症吗?

  A:这些不是自闭症的表现,只是内向的表现。孩子出现这种现象的家长不要焦虑,我们诊断自闭症绝不是根据这些来判断的。自闭症的孩子可以内向,也可以外向,外向的自闭症患者可能比内向的还多。

  Q2:头一个孩子得了自闭症,我还可以生二胎吗?已经被确诊为自闭症的人还能生孩子吗?

  A:一个权威研究认为,第一胎是自闭症,第二胎得自闭症的概率在18%。但我认为这个几率没有那么大。我们建议重度自闭症(特别是外观有异常的)孩子的家长去做一个单侧基因检测,如检测出单基因突变,那么二胎为自闭症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未检测出,则至少有80-85%的几率会生出正常孩子。

  关于第二个问题,有些人在成年、有孩子后才被诊断为自闭症,他们的孩子有的是自闭症,但也有的是正常的。所以,有自闭症的人并非不能结婚生孩子,只是谈恋爱、维持正常的婚姻关系可能比较难。

  Q3::对于阿斯伯格(轻度自闭症)的孩子,家长应如何在生活中干预引导呢?

  A:关于阿斯伯格的孩子,我写过一篇文章《关于阿斯伯格综合症(轻度自闭症孩子)的教育三原则》。这篇文章受到很多家长的认同,可以上网搜索查看。

  Q4:为什么我的孩子前期很正常,后来却出现了自闭症症状

  A:有三种可能。第一,孩子在一岁至一岁半之前没有问题,之后却出现退化,这属于退化型自闭症;第二,一岁前家长对孩子没有社交要求,注意不到孩子的异样,随着孩子长大,家长才开始发现孩子的社交沟通障碍;第三,孩子的症状十分轻微,导致家长后期才注意到。

  Q5:自闭症会随着年龄的增大越来越严重吗?

  A:随着年龄增长,自闭症可能变得更好,也可能更严重。这取决于孩子经历了什么,如果我们对孩子进行科学的干预,让孩子快乐生活,对他们给予更大包容,他们很可能会有所缓解、快乐地生活。

  Q6:孩子被诊断为自闭症,能接受理疗、针灸、神经药物等治疗吗?

  A:目前全世界主流的自闭症研究者、科学家一致认为——自闭症没有特效药。针对自闭症的治疗,所有药物都是无效的。当然,对部分自闭症患者的共患病(如多动症等),可以使用一些精神类药物,但对自闭症的核心症状,这些方法没有帮助。自闭症的主要治疗手段就是干预。

  Q7:6岁孩子被诊断为2岁的智商,家庭干预能提高智商吗?

  A:智力障碍可以用智力认知干预进行提高,但具体提高到什么程度,需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判断。

  Q8:孩子到学龄阶段,孩子应该去普通学校还是去特殊学校比较好?

  A:轻度自闭症的孩子应该回归主流教育,他们只是有点刻板、有社交障碍,不会对学校造成太大干扰,学校应接纳,老师同学应理解包容。严重自闭症的孩子,如智力障碍、语言障碍等,可以到特殊学校就学。

  Q9:孩子在纽约,已经确诊自闭症儿童,请问在双语环境下会不会病情更糟糕?

  A:不同的语言环境不会对自闭症有任何不良影响。

  Q10:我的自闭症孩子高中时挺好的,同学和老师也很迁就他,但上大学后经常情绪低落,也不敢跟同学交流,请问要怎么办?

  A:可以让老师、同学了解他的情况,这样大家对他会更包容、更理解。如果集体宿舍对他带来很大困扰,父母应该为他找一间单人宿舍,以便完成学业。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他在某一方面有突出的才能,可以找老师进行单独辅导,将来可能会在某一方面为社会作出重大贡献。比如著名的约翰纳什就患有自闭症,但普林斯顿大学接受了他,后来他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为什么自闭症孩子越来越多?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邹小兵对自闭症误区和问题的解答]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