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视频 > 自闭症电影 > 浏览文章

《我和托马斯》:自闭症儿童与金毛狗狗相互治愈的故事

2019/8/28 9:20:38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203fb80e7bec54e715e2e9c3fe85cb554ec26a27.jpg

      我想你一定会喜欢今天推荐的这部电影——《我和托马斯》,这部电影十分的温馨感人,同时还能让你了解社会上的另外一个群体,他们患有自闭症,但是被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好了话不多说,我们一起来看看电影的故事吧!


  关于电影之外:安德鲁·白内、杜肯·布列斯顿、诺玛·杜梅温尼主演,获得第13届上海电视节电视电影评委会大奖。


  《我和托马斯》讲述的是一个患有自闭症的6岁小男孩凯尔和金毛犬小狗Thomas的故事。故事情节很简单,93分钟的故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从电影的第一个镜头到近40分钟的位置。电影全部都是在讲述凯尔一次又一次地制造麻烦,而他的父母则一次又一次地竭尽全力去解决这些问题,每一次都弄得筋疲力尽。电影将凯尔种种自闭症症状呈现给观众,我们看到凯尔的自闭症给这个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父母的争吵,甚至第三者开始插足。我们看到一个完美的家庭似乎就要因为这么一个孩子而破裂。


  这时Thomas出现了。第二部分为电影后半部分近50分钟。Thomas来到这个家庭,走进了凯尔封闭的内心世界,也带着凯尔走出了自己的世界。凯尔开始学着去照顾、去分享、去与他人进行交流。Thomas不仅帮助了凯尔的成长,而且拯救了这个家庭。


  自闭症患儿的诸多症状在凯尔身上均有表现:漠视情感、拒绝交流、言语发育迟滞、行为重复刻板。不管是在家里还是在幼儿园,凯尔拒绝和别人交流。电影开始不久,凯尔的妈妈妮克拉带着他去商店买鞋,凯尔拒绝进入商店,拒绝试穿鞋子。凯尔不合作,不与母亲交流,一路怒吼,甚至犯浑躺在满是来往车辆和行人的路上。回到家里后,他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任凭母亲在门外如何叫喊、哀求他开门,凯尔都置之不理。凯尔经常烦躁、哭闹,在幼儿园也总是一个人静静地坐在一边做自己的事情,不和其他孩子和老师有任何交流。为了照顾他,妈妈妮克拉只得放弃工作,被迫在一周里上两次夜班。两年来,妮克拉几乎将自己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了儿子。这位伟大的母亲忍受着压力、痛苦与内心的种种折磨。父亲罗布忙于工作,妮克拉将此看作罗布作为父亲的一种逃脱。


  在罗布和妮克拉面对凯尔束手无策时,为了帮助凯尔走出自闭世界,罗布提出送凯尔去哈福斯的布鲁斯庄园学校,但是遭到妮克拉强烈的反对。其实,无论是作为母亲的妮克拉还是身为父亲的罗布,都深深地爱着儿子凯尔。


  按照哈福斯的建议,罗布和妮克拉试着带凯尔走亲戚串门。在克丽斯姨妈家里,一条活泼可爱的小狗成了凯尔的朋友。看着凯尔能跟狗玩得那么好,克丽斯姨妈让凯尔给狗取个名字。罗布和妮克拉以为这根本不可能,谁想到凯尔执迷地给小狗取名字叫Thomas。


  罗布夫妇将Thomas带回家,让Thomas成为家庭的一员。自从有了Thomas,凯尔的情况有所好转。在凯尔烦躁、哭闹的时候,罗布和妮克拉的话,可以神奇地通过Thomas让凯尔听进去。Thomas改变了凯尔,同时改变了一个家庭。小狗Thomas陪伴着凯尔,每当凯尔烦躁哭闹时,爸爸妈妈就通过Thomas让凯尔听话安静下来,并且,因为Thomas的陪伴,凯尔渐渐开始跟爸爸妈妈说话,学会上厕所,学会学习。


  Thomas来到这个家庭,带给凯尔的不仅仅是陪伴,更让凯尔学会了如何去爱。从给它买链子,到为自己和狗狗买雨鞋,这一切都只为一起去海边游玩。电影中有个画面是凯尔和Thomas安静地躺在床上幸福地睡着,这个画面非常温馨。


  与Thomas的交流无疑是对一个有自闭倾向的孩子打开的一扇窗。因为凯尔懂得考虑其他外在因素,凯尔内心的冰山世界已经开始融化了。后来Thomas病了,看着他们一家三口特别是小凯尔对Thomas的照顾,感到非常温暖,尤其是那句台词:我知道你如果到了天堂就会不疼了,但是我想你和我待在一起。这是一个把自己封闭起来的自闭症患儿的真情表达。Thomas康复后,他立即叫醒爸爸妈妈,为的是一同分享快乐。 影片最后,Thomas病好了,凯尔也渐渐走出了自闭状态,恢复了正常。


  看完这部电影你可能会和我一样被感动得泪流满面,但你会被自闭症的孩子的世界感动到,也会被那些自闭症儿童的父母喝彩,对于普天下的其他普通儿童的父母来说,他们要付出的更多更多,社会应该给这些自闭症儿童更多的爱和关怀。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可能你的身影就存在电影之中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