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视频 > 自闭症电影 > 浏览文章

有一个不一样的兄弟/姐妹,是什么样的感受?

2019/8/13 14:39:55 来源:东方启音官网 作者:东方启音官网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b3fb43166d224f4a18ccf24b0120d5579922d169_副本.jpg

    「光的一切,就是我最想跟大家分享的故事。」马来西亚新锐导演郭修篆以自闭症哥哥为原型,拍摄电影《光》。

  面对哥哥的“不同寻常”,弟弟好奇过、愤怒过、不解过,甚至他曾经试图让哥哥“正常化”,最终毫无疑问都失败了。

  一次偶然机会,弟弟开始对哥哥的认识渐渐产生了变化——母亲离世弟弟照顾自闭症哥哥18年

  有人说「家就是人生中最好的避风港」。

  只有在家人面前才会毫不保留,展现最真实的自己。你有信心自己最坏的一面,可以被至亲们无条件体谅、包容吗?

  电影《光》是继《分贝人生》后,马来西亚又一瞩目的获奖电影,由真人真事改编。故事讲述哥哥文光是一名自闭症患者,他一直无法专注集中以及正常社交。妈妈离世前,千叮万嘱两兄弟要相亲相爱,尤其叫弟弟要照顾着哥哥。

  就这样,弟弟履行了对母亲的承诺。由于文光无法专注集中以及正常社交,以至于找不到稳定的工作,弟弟也一个人扛起两人的生活起居。18年来,弟弟一直都不曾离弃文光,并努力地照顾哥哥。

  大城市的生活压力逐渐让弟弟喘不过气,弟弟决定用尽所有办法训练文光面试技巧,设法帮助文光应征工作,共同分担生活开销。

  面对文光一次又一次,因为分心而导致的工作面试失败,永无止境的闯祸、惹麻烦,弟弟也为此感到很气愤,甚至开始埋怨哥哥是个负累,但他也始终无可奈何。

  直至有天他突然听到文光的房间传来音乐声,发现哥哥的音乐天赋,那时他才顿悟——原来是自己根本从未用心了解哥哥;原来,哥哥一直在默默的闪耀着…… ……他是自闭,不是傻子,更不是“梵高”

  有人说「自闭症患者都有暴力倾向」。

  但其实这是错误的想法,没有经过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孩子可能会出现推搡、打人现象,但这并不是他们的目的和本心,往往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正确的表达方式而进行的一种错误表达。

  电影《光》里,哥哥文光会跟遇见的每一个人分享他的音乐世界,那个独属于他的B6音频,甚至是激动地在汽车上直接哼唱出来。

  他会努力记住弟弟的嘱咐,一遍遍重复“星期四,凤凰大厦”。

  他会默默地把弟弟写在手上的自我介绍,一遍遍重复:你好,我是文光,我很友善,合作,勤劳,乐于助人…… ……导演郭修籇,正是戏中故事弟弟的原型人物。

  导演郭修篆历经5年筹备、2年精心制作剧情长片。同时,郭修篆还身兼电影编剧,他透过与患有自闭症的哥哥的相处,产生创作灵感。用自己和哥哥真实的经历,尽心勾勒出生活中的细腻情感,呈现出有别于其他的自闭症纪录片的情感。

  「从我懂事开始,爸妈就告诉我哥哥有自闭症,仿佛我才是大哥要照顾哥哥跟妹妹。」导演郭修篆坦言,也曾经对哥哥不满,觉得闯祸了为什么妈妈只打他,不处罚哥哥,长大了才知道爸妈的用心,因为希望自己要更能负起照顾自闭症大哥的责任,不能让外人欺负他。

  ▲ 《光》导演郭修篆、主题曲演唱者郭修彧

  《光》主题曲演唱者郭修彧(妹妹)说,“小时候不懂事也嘲笑过哥哥,现在想起来觉得很对不起大哥。中学时期遇到有人欺负大哥,或遇到大哥不小心得罪人,但因为自己个子太小,顶多只能把找他麻烦的人拉开。”

  据《柳叶刀精神病学杂志》18年的一项研究显示:当前,自闭症患者的自杀率处于“令人担忧”的高水平。

  这意味着什么呢?他们就活在我们身边,但我们却未给予太多关注,我们的冷漠、不理解、担心,一步一步把他们逼向绝路。

  真诚祝愿:社会大众能够藉由电影《光》中自闭症哥哥与弟弟的手足之情、跟幼儿园老师素恩的友情,开始了解自闭症并非“怪物”一般的存在,能够真正理解自闭症世界并开始尝试接纳他们。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雨人》一一自闭症也可以不平凡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有一个不一样的兄弟/姐妹,是什么样的感受?]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