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什么是自闭症 > 浏览文章

对于自闭症的误解,你中了几招?

2019/2/18 17:02:15 来源:搜狐网 作者:仝老师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误解一:自闭症很罕见

  就在前不久,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已经将自闭症的发病率从1/68提升到了1/59,中国没有全国的统计数据,但专家预计并不会低于1%。据此推测,几乎每个超过一百户的小区都会有至少一个自闭症孩子。

  而我们没有发现的原因,很可能是我们医疗条件有限、导致大量自闭症孩子被当作发育迟缓、智障、精神问题、教养问题……埋没在社会中得不到治疗。

  误解二:自闭症是精神病

  自闭症并非精神病,而是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是生理病。自闭症的发生与家庭教育并没有什么关系,而更多的是一种先天性因素。

  误解三:我自闭症了

  自闭症的发病率已经很高了,但还真不是你想得,想得就能得。经常看到网上有人说某某自闭了,比如某游戏选手Faker就经常被“打到自闭”。其实这些人完全和自闭症不沾边,自闭症是先天性的疾病,人们不可能因为心情不好而罹患自闭症。

  而自闭症患者几乎不可能主动怀疑自己自闭了。

  误解四:自闭症=不说话

  在最新出台的自闭症标准中,只有社交障碍和狭隘的刻板行为语言障碍已经被移除。

  事实上虽然大部分自闭症患者有语言障碍,但这并不是说他们没有说话的能力与欲望,甚至有话痨型的自闭症患者,他们的表达能力完全没有问题。真不说话的患者也不是因为不想理你,而是他们真的不会表达。

  误解五:自闭症是天才

  很多人对电影《雨人》中自闭症哥哥惊人的数学天赋记忆深刻,但电影上呈现的永远是最特殊的那个。就像《我不是药神》让我们了解了格列卫一样,它有故事。

  但有9成的自闭症患者没有天赋、没有故事,7成的患者智力低于常人,智力超常的不足半成,还伴有严重的社交障碍。

  误解六:自闭症什么都做不了

  自闭症患者的工作能力确实有异于常人,但并不代表其完全不能工作。目前大多数发达国家都有针对自闭症患者的工作培训,以帮助他们有胜任某些工作的能力。

  这些工作从传统的打扫卫生到现代化的程序编码都有,而国内大多数自闭症患者选择了制作面包、洗车、做咖啡等工作。目前星希望康复中心也正在与酒店合作进行大龄自闭症患者的培训,让这些大龄自闭症患者进入酒店工作。目前基本技能已经培训完毕,已进入酒店面试阶段。

  误解七:自闭症不能上学

  自闭症不能上学更多的是自闭症孩子不被很多学校接纳,因为学校和老师都觉得麻烦,但这并不代表这些孩子没有学习的能力。随着社会的接纳,就在近几年,已经有多位自闭症患者通过高考进入了大学校园。

  而在起步更早的国外,自闭症患者上学获奖的例子更不少见,而且这些并非都是高功能自闭症患者。

  误解八:自闭症患者都有暴力倾向

  没有经过康复训练的自闭症孩子可能会出现推搡、打人现象,但这并不是他们的目的和本心。往往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正确的表达方式而进行的一种错误表达。

  例如低龄孩子在一起玩,通常会因为不太能掌握力量分寸而弄疼、冲撞到对方。对于感觉神经异常,而且缺乏沟通能力的自闭症患儿来说,他们更可能造成这样的误会。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康复训练改变的。

  误解九:自闭症患者不能交朋友

  自闭症患者的确有社交障碍,但并非不能交朋友。只是由于他们对事物、话语的理解相当直观,导致大部分委婉的话根本听不懂,当然自己也不会委婉的说。

  大家可以理解为美剧生活大爆炸中前几季中的谢耳朵,或者是钢铁直男,但这样的朋友只要认定了你,真的可交。而且交往多了,他们也能像最近两季中谢耳朵的表现一样,学会简单的“弦外之音”。

    对于上述的误解,您中了几招呢?自闭症对于整个家庭来说是不幸的事情,但是,也希望各位读者能够真正的了解自闭症,认识自闭症,对孩子进行必要的早期干预,进行语言康复教育或者其他一些干预措施。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星星的孩子:孤独症艺术家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对于自闭症的误解,你中几招?]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