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文摘 > 雨人故事 > 浏览文章

男子为教会自闭症儿子乘车用肉身挡公交

2015/9/25 8:26:22 来源:中新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中新网9月24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台湾作家蔡杰爸(蔡昭伟)21日深夜在脸书贴出了儿子在公车站举手招车的照片,阐述教导自闭症儿子学会招手拦公交车的辛苦过程,除了容易过站不停的司机让他十分苦恼,还必须让儿子理解面对每天都可能发生的不同情境,以及相应的各种应变方式。这段文字被网友疯狂转贴,直说“蔡爸很伟大”,也很感谢蔡爸分享这段过程,让对于自闭症陌生的人有机会能够学习与反省。


  蔡爸在脸书中提到,虽然举手招车对于一般人来说是非常简单的动作,但是对于不擅与人互动的自闭症患者来说,却是需要反复练习的动作,因此必须以“训练”的方式让他熟悉。幸好蔡杰很喜欢公交车、火车等交通工具,因此只要一有空档就反复的挥手练习,自己对自己下指令:“公交车来了,要举手”、“我要去太保站”、“要投多少钱”。一天下来,光是“挥手”的动作就练习的上百次,可见他相当重视搭公交车这件事。正因如此,如果公交车过站不停,会让蔡杰误以为是自己挥手的动作做得不够好。
 

  担心公交车过站不停,蔡爸甚至直接站在马路正中间肉身挡车,要告诉司机“给我停车!”,以防司机没有停车,或者在蔡杰奋力挥手之后仍往前开了数公尺才发现“有个小朋友要上学”。蔡爸指出,由于每天的司机都不同,他必须要经过好几轮的“挡车”之后,才能确保每一位司机之后到了站都会停车。


  然而,除了“挥手搭车”这样固定的动作外,在实际的生活情境中,却仍会出现对于蔡杰而言不见得是容易理解的突发难题。除了因为视线死角或车子很满而时常过站不停的公交车外,还包括“如果错过公交车迟到了”、“买不同的早餐需要使用不同的金额”以及“老板听不懂”等等。这些对于一般人来说习以为常的琐事,对于蔡杰来说,皆是需要学习的课题。


  出自对自闭症的不理解,蔡杰的堂妹曾以一般人的眼光,嘲笑蔡杰的动作,但是在与蔡杰相处后,也领悟到了他内心单纯的认真与执着,甚至还自发写道:“我哥哥相处后,会慢慢了解他的个性,也会发现他的善良,也会发现他的努力和坚强……”


  蔡父感慨的说,蔡杰的上学之路已迈向第四周,但他依然在后方陪伴着他的孩子,但这并非是对蔡杰不放心。相反的,蔡爸认为蔡杰并没有错,也做得很好,只是--“我不放心的是.... 我们的社会。”
 

  网友对于这段文字给予热烈回响,大多数人都提及,蔡爸的教育十分不简单,“不是给他鱼,而是给他钓竿,教他钓鱼”、“比一堆直升机父母带出来的小孩好太多了!”此外,也有人说到“社会是必须被教育的”、“希望我们的社会能够越来越友善”。而更多网友则是对于蔡爸给予肯定与支持,说道“蔡爸爸辛苦了!”“您很伟大,你们都是最棒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男子为教会自闭症儿子乘车用肉身挡公交]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