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者结婚应谨慎

2014/4/28 8:53:5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4岁女孩的婚宴》经本报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各界人士纷纷进行热切关注。女孩小丽的生活和命运也牵动着大家的心。那么,对于一名自闭症患者来说,是否适宜踏入婚姻?小丽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

  有自闭症儿童关爱机构表示,一般情况下,一方有轻度自闭症患者可考虑结婚,但成家后的生活隐患仍很多。

  警方调查进展:

  女孩户口年龄已满14周岁

  未发现双方有性关系的证据

  摆酒后,小丽和小唐的生活会有什么改变,他们会幸福吗?连续两天,记者来到他们两家租住的地方,但都是房门紧锁。附近的街坊和乡邻也不像之前记者采访时那样配合了,再也不愿谈起摆婚宴的事。

  有市民表示,如果男方与不满14周岁的小丽曾同居,发生过性关系,那么根据相关法律,男方则涉嫌强奸罪。不过,昨日常平警方向记者透露,小丽户口本上的出生日期为1999年6月,已满14周岁,公安机关需按照户口本上的年龄来办案的。另外,目前也无证据显示两人有同居或发生过性关系,所以无法究责。

  对此,广东登润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张元龙称,对于这种事情,如果从刑法层面上讲,首先要界定此女孩是否未满14周岁。如未满14周岁,那就涉嫌触犯《刑法》;如年满14周岁以上,则属于《婚姻法》范畴。

  市民:

  双方父母

  操之过急

  实际年龄未满14周岁的小丽,疑遭“逼婚”的事经当地公安和妇联介入后,女方父母虽然表示,亲事定下来之后,暂时不会让两人生活在一起,但此事被披露后,很多市民和网友都感觉很吃惊,认为此事未免有些“荒唐”,甚至有“绑架”婚姻之嫌。

  有网友留言说:“14岁女孩懂得婚姻么?连爱情都不懂吧?父母太着急了,我个人觉得,等孩子大一点再说吧,估计小女孩现在还不知道结婚意味着什么。双方家长都欠考虑。”

  也有网友质疑:“才14岁,父母怎么这么狠心?怎么这样就把自己14岁的女孩就给嫁出去。”

  同时,有另一位网友则表示,就算是两人真的相爱,也要等到成年才可以走入婚姻殿堂吧,女孩才14岁不可以这样做的。

  不过,也有网友留言称:“看样子就是女孩在家里过得不好,嫁出去虽然说现在还很小,但是最起码会过得比家里好。”

  专家:

  双方自闭

  不宜结婚

  症状严重不宜结婚

  那么,撇开小丽不满14周岁的年龄问题,自闭症患者到底适不适宜结婚成家?

  东莞市智翔儿童关爱中心主任戴凯告诉记者,以他个人的了解,国家已把自闭症定为一种严重儿童精神疾病,治愈或好转之前不宜结婚成家。因为这种病遗传性较高,患者缺乏照顾小孩的能力和生活独立能力,社交能力和沟通能力差,情感较缺乏。

  戴凯的孩子也是一名自闭症患者。他根据自己多年的经历告诉记者,2001年他曾接触过一名29岁的香港籍中度自闭症男子,从小接受过干预治疗。2001年底,该患者与一名肢残女子结婚,后来失去联系,目前情况已不清楚。

  戴凯表示,重度患者或者双方均患有自闭症则不宜结婚。

  另外,他提醒称,自闭症患者的生活环境很重要,不能受到刺激,有的严重患者发展到一定程度会演变成精神病。

  不宜过早推向社会

  从事自闭症康复教育多年的罗女士也表示,大部分自闭症儿童从小就需要依赖他人生活,虽然生理发育正常,但很大一部分对男女之间的情感的需求几乎为零,在康复之前步入婚姻意义不大。

  罗女士称,因为自闭症患者一般有社交功能障碍,将未成年的孩子过早推向社会,其实是一件很错误的事情。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者结婚应谨慎]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