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者走失52小时后寻获

2014/1/7 16:42:30 来源:无锡频道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4日上午10点左右,一条微博引起许多人的注意:一名患有自闭症的女子2日早上从东亭春江花园二期走失,她名叫玲玲,由于不会主动跟他人交流,玲玲的家人非常着急。这条微博最先由锡山区政府官方微博“锡山发布”发出,后得到许多本地影响力较大的微博账号的转发。当天下午2点39分,“锡山发布”发出好消息:玲玲找到了!

  【记者调查】

  众媒体牵头,“大V”齐转发

  昨天下午,记者见到了玲玲的姐姐黄女士。黄女士说,玲玲走失的那三天全家人的状态只能用“煎熬”两字来形容。“我妹妹生来就患有自闭症,从1994年起一直是我照顾妹妹。”在黄女士的眼里,玲玲是个特别听话可爱的孩子,只是不会主动与人交流。2日上午8点35分左右,玲玲来到小区门口,想等母亲回家,可是不慎走出了小区。“我妹妹方向感很差,最多只能在小区范围内走动,出了小区就会迷路。”黄女士说,玲玲对于回家的概念是只要沿着小区的围栏走就能找到家,没想到在小区外侧沿着围栏走,走着走着就走丢了。

  去年年初玲玲也曾走失过,那次一家人在找了7个小时后最终把玲玲找到了,所以起初,黄女士一家人也准备自己来找。但找了近一天后仍未果,心急如焚之际拨通了媒体的电话。“我父亲70多岁了,母亲也近70岁了,两位老人一直在外面寻找”,黄女士说,在张贴寻人启事时,她的母亲是贴一张哭一遍。

  玲玲走失后的第三天上午,“锡山发布”获悉此事后马上发出了微博,随即得到许多“大V”的转发,其中不乏“无锡发布”等政府微博。之后一些网友也加入了“转发大军”,原始微博的浏览量一度达到3.8万。在社会各界帮助下,在走失52个小时后,玲玲被找到了。

  “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

  最先找到玲玲的是在北塘区工作的卡车司机马师傅。马师傅说,4日,他与父亲一起跑运输,车开到金惠路上时,看到一个体貌特征与玲玲十分相似的女子。“她穿着蓝色羽绒服,手里拿着一个帽子,漫无目的地往前走。”起初,马师傅与父亲还不能肯定她就是玲玲,便开车跟随了几分钟,当确认后便立即停车,联系到了玲玲的姐姐黄女士。“起初我们说什么她都不听,但当听到姐姐的声音后,她便安静地等在原地,等着姐姐的到来。”马师傅陪着玲玲等了一段时间后,黄女士终于见到了玲玲,此时距离玲玲走失已整整52小时了,而找到玲玲的地点离她走失的小区有十多公里远。“当时我也没想太多,只是想到如果换了是我,有亲人走失一定也十分心急。”马师傅表示,由于玲玲的情况特殊,所以在找到她后,他只有一个想法:在她家人赶来前必须照看好玲玲。事后黄女士要给马师傅1000元作为酬谢,马师傅坚决不收,“这种钱怎么能要呢?要了,做的好事就变味了。”

  就在马师傅联系到黄女士时,市民李先生也联系到了黄女士,原来李先生在当天早上也遇见了玲玲,“我送孩子上学时,看见了一个女的漫无目的地往前走,感觉特别像玲玲”,李先生说,之后他又在单位的门口看见了玲玲。虽然当时玲玲已经找到,但黄女士表示,如果没有马师傅的电话,李先生提供的线索将是条重要线索。“联系她的家人是一种本能的反应吧,这点社会责任感还是要有的”,李先生说。“这件事让我感到,这个世界上还是好人多啊。”黄女士说,事后她得知,许多平时并不熟悉的邻居、同事,在得知玲玲走失之后,都自发开着私家车外出寻找。黄女士还说,家人在一家打印店印制寻人启事时,打印店的老板在得知玲玲走失后坚决只收取彩印的油墨费。“本来彩印一张的价格是两元,但打印店老板对我说,如果这钱他收了,他会感到不安的。”最后,打印店老板只收了每张不到一元的油墨费。

  “星星的孩子”更需要关爱

  黄女士说,走失的52个小时里,玲玲没休息也未进食。“其实玲玲是个特别坚韧的女孩,在这种极端情况之下,她心里的信念只有一个,那就是赶紧回家。玲玲的厨艺很不错,做的饭菜不比饭店里大厨的差。她是‘星星的孩子’,非常美丽,只是有些难接触而已。”

  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杨碧秀医生介绍:“无锡几乎每个社区都有相关机构能给予自闭症儿童帮助,但对于成年自闭症而言,主要还是由亲人看护。”杨碧秀表示,多数自闭症患者只是怕与人交流,而且有一些对于世界认知的缺陷,但总体来说,智力并不是他们的主要问题。“以玲玲为例,她对于世界的认知缺陷可能就体现在不认识路上。自闭症患者对于世界的认知比正常人刻板许多,不只是他们的家人,全社会对于他们都应更有耐心,如能引导他们用多样的眼光来看世界,那就好了。”“自闭症并不是不治之症。患有自闭症的孩子在一岁左右就能被发现了,如果在两岁之前就对其进行干预,自闭症还是有治愈可能的”,杨碧秀说。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者走失52小时后寻获]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