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症状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训练的目标和原则

2013/6/6 8:45:38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一、目标

  自闭症儿童训练的最终目标是发展自我照顾、促进个人生存能力。

  目标为:

  1.促进正常发展 在训练过程中要着眼于儿童的身心发展规律,逐步提高各方面能力,开发潜能。并在促进发展的过程中,有序地使他们在人际交往、语言沟通和社会适应行为方面明显的缺陷得到改善,建立正常行为。

  2.消除过分行为   比如听、嗅、触等感官的自我刺激、不适情绪表达方式或自残、暴怒等干扰正常学习和正常发展的过分行为,要消除掉。

  3.避免及消除孩子的固定僵化行为。自闭症儿童大多思维僵化固定,对教育训练与日常生活构成障碍,须重视增长率策略,避免形成固定僵化行为,如果存在要予以消除。

  二、原则

  训练时,应遵循下列原则:

  1.应用学习原理、行为矫正技术、工作分析方法和实质性增强来学习新行为,消除过分行为。

  2.遵循实用原则,按儿童实际年龄,通过实物进行教育训练,不要抽象的说教。

  3.根据儿童的实际能力,注意个别差异,设计个别教案,循序渐进地教育训练。并分析其固定僵化行为,以逐渐减少原则进行矫治。

  4.注意学习课程与学习方法的多样化与弹性化,把握随机教育,避免固定僵化。

  5.家长、家庭积极参与,力求学习生活化。在家庭参与下,找出适当教学训练目标,并通过生活教学,达到学习目标。

  6.身心机能协同发展。在训练过程中注意提高身体素质,发展运动能力,又要注重提高心理素质,培养良好个性,使身心两方面协一致。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训练的目标和原则]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