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症状 > 浏览文章

爱因斯坦和牛顿有自闭症状

2008/12/8 12:57:06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288]
爱因斯坦和牛顿
有自闭症状

爱因斯坦
作者 Kid 编译

  爱因斯坦和牛顿两人无疑都是天才,不过他们是否也有自闭症?在自闭症专家Simon Baron-Cohen看来,他们都显示了很多艾斯伯格症候群(Asperger syndrome)的症状——这是一种并不会造成认知困难的自闭症。

  虽然Baron-Cohen承认,对一个已不在世的人作明确诊断是不可能的,但他还是说,希望此类的分析能够解释为何在生活中,某些患有自闭症的人能出类拔萃,而另一些患者则困难重重。

  自闭症是可遗传的,有线索表明自闭症基因与那些赋予人们掌握复杂系统能力的基因有相互关联——从电脑程序到音乐技法。比如,数学家,工程师和物理学家们在他们的亲属中,相对来说往往具有更高的自闭症发病率。

  来自剑桥大学的Baron-Cohen和牛津大学的数学家Iaon James一起分析了牛顿和爱因斯坦的个性特征,以研究他们是否具有艾斯伯格症候群的三个重要症状:有狂热而执着的兴趣,拙于社交技巧,难以与他人沟通。

Newton
牛顿:终生孤独的天才


  牛顿似乎是个典型的例子。他几乎从不开口说话,工作中过于全神贯注以至于常常忘了吃饭,对屈指可数的几个朋友,也是表现出冷漠或是一副坏脾气。即使没人来听他的课,他也会对着空无一人的房间讲课。50岁那年他因抑郁与偏执而导致神经失常。

  小时候的爱因斯坦也是个不合群的孩子,七岁以前他常常着魔般地反复絮语。即便在他成为讲师后也依然含糊不清。尽管他交了不少密友,亦有许多风流韵事和直言不讳的政治观点,Baron-Cohen还是相信他也表现出患有艾斯伯格症候群的迹象。

  “激情,恋爱,维护正义这些表现都很符合艾斯伯格症候群的症状,”科学家说,“使大多数患有此症的人感到困难的只是随意的谈话——他们不会闲聊。”

  但旧金山加州大学的精神病专家Glen Elliott对此却并不相信。他说,试图以传记里的信息作为诊断的基础,这是非常不可靠的。他还指出,一种行为可能由多种原因引起,他觉得过人的天才本身就能够造就牛顿和爱因斯坦的个性。

  “那些天才们虽然不善交际但却并非自闭症患者,”他表示,“因为别人的智力相对较低而显得自我烦躁、自我陶醉,与对人生目标的强烈追求等因素共同造成了他们的孤立难处。”Elliott补充说,爱因斯坦很有幽默感,而事实上,严重艾斯伯格症候群患者中并无具备这一特征者。

  不过Baron-Cohen觉得自己的想法仍然值得考虑——社会上可能会有那么一些“角落”,能让艾斯伯格症候群患者更好地发挥他们的长处,而不会受困于社交技巧,他说:“自闭的状态会使人抑郁,甚至引起自杀倾向,所以如果我们能知道如何为他们创造良好的环境,研究就是值得的。” end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爱因斯坦和牛顿有自闭症状]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