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孩子模仿能力的训练

2013/5/24 9:28:36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自闭症儿童,他们也会出现模仿行为,但多是对自己有兴趣的才去模仿,对于其它方面则是「视而不见、听而不闻」,影响了其它方面能力的发展,对自闭症孩子的模仿能力训练是当务之急,和孩子的互动也尽量地活泼有趣,才能积极地吸引他们的兴趣。

  依照发展阶段来说,「模仿」的发展顺序为:动作模仿、听照指令、配对、模仿玩具玩法、团体模仿学习等,所以,家长可以有以下几个步骤进行模仿能力的技巧训练:

  1.找出他喜欢的活动或东西,练习「动作模仿」。

  2.在自然情境中,引导进行「听从命令吩咐行事」的练习。

  3.将「听从指令」的练习引导至「配对概念与动作」的练习,找出他喜欢的活动或游戏。

  先暗中仔细的观察他喜欢的游戏或活动,之后,在他进行这件事时,中途拦截,要求他做一项其它动作后,才让他继续进行。例如:当他在玩荡秋千时,荡到最低之际,将他挡起来,要求他跟你握手打招呼,才让他继续玩。刚开始他会抗拒、哭闹,并且不懂要做什么,这时候,我们需完整坚定的握着他的手上下摇,并且说:「握手!」帮助孩子将「握手」这一个词与动作相结合。这样的交换条件的训练方式,以「握手」换「可以继续玩荡秋千」,能让孩子愿意配合学习,并且可以作为训练他接下来可以听指令吩咐的能力基础。记得适时给予赞美鼓励。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孩子模仿能力的训练]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