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怎样处理自闭症患儿的抵制态度

2013/1/18 8:38:49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患儿常常沉涸于一些无意义地、重复地、刻板活动之中,当你帮助他学习一些新的技能时,他就会拒绝你,不与你配合,抵制和抗拒学习。

  实际上,有些患儿对学习采取抵制和抗拒态度,原因在于你对他的各种要求和指令超出了他的语言理解范围,他不理解或不太理解你所说的话的意思,不知到你到底要他做些什么,他也就当然没法按照你的意思去做了。这时候你应该用尽可能简短的、孩子能够理解的话与孩子交谈,让孩子充分了解你的要求,这样孩子的抗拒也就可能消失了。

  还有些患儿语言理解能力可能相对较好,但当他们学习时,也会出现抵制和抗拒,这有可能是你要求他们学习的新技能超出了他们的能力水平。这时就需要仔细分析这种新技能对孩子来说是否大难,如果确实超出了孩子的能力水平,就要适当调整,或把新技能分解成许多小步骤去完成,孩子学习起来也就容易了。

  其实,有些时候,对于患儿来说,你的语言没有超出他的理解水平,你的要求也没有超越他的能力水平,但他还可能抗拒学习,原因很有可能是在最初的学习中,失败的困惑让他对学习产生了惧怕,从而畏缩不前。这时候,你只要一提学习,他就有可能联想到过去的失败,在他的印象里学习就是失败痛苦,所以他也就不会再学习了。这种情况下,你要坚定不移地要求孩子,让他按你的要求去做,你的信心会感染孩子,同时要不断地表扬他、鼓励他,用他能理解的语言或方式赞许他。一旦孩子坚持做了,做成功了,他就会逐渐意识到学习并不等于失败,而是伴随着许多赞许和成功,他也就不再抗拒。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怎样处理自闭症患儿的抵制态度]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