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自闭症个别训练可从哪些方面入手

2013/1/18 8:32:12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人际关系。视线的接触是人际关系的纽带,自闭症儿童很少与人有视线接触,即便有也是极短暂的。当父母与儿童说话或儿童向家人表达时,要锻炼其视线接触的频率与持久性,久而久之,自闭儿童会逐渐习惯并与家人有进一步的亲密行为。这说明训练视线接触能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通过良好的亲子关系,亦能逐步改善其与他人的关系。

  2、知觉。自闭症儿童的知觉与正常儿童没有区别,只是我们很难观察到他们的反应。他们对于视觉、听觉、味觉、触觉、嗅觉等感觉都有或多或少的体验,与正常儿童不同的是,这些体验有着很大的个别差异。比如:有的自闭症儿童喜欢听快节奏的音乐;而有的却喜欢听马桶冲水的声音。有的孩子听到搅拌器的噪音或婴儿的哭声乃至他人的斥责,会焦躁不安甚至掩耳拒听。采用多听多触多看多闻多尝的方式可增进自闭儿童的知觉。

  3、身体运动。自闭症儿童常有多动、自伤等行为。多动可能与神经系统障碍有关,自伤有自闭症儿童为了逃避学习或引人注意的因素在内。身体的异常运动常伴随情绪出现。因此,进行有针对性的运动,不但能协调身体,还能控制其情绪。这些运动包括自闭症儿童被动接受教育者的体能康复运动和有计划有目的的身体各部分的运动。

  4、情绪。情绪不稳定是自闭症儿童的特有表现,对某些自然界的刺激有强烈的感情。如:见到无云的晴空会流露出愉悦的表情;见到无月的夜晚会有悲哀的表现。通过情绪变化能观察自闭症儿童的行为规律,为对其教育积累素材。通过对不良情绪的控制,能逐渐改善自闭症儿童的不稳定情绪。

  5、语言沟通与智力。自闭症儿童最大的障碍是语言发展迟缓。研究显示,50%的自闭症儿童从未获得有用的说话能力。由于长期无语言造成与人沟通困难,便出现周围的人不愿与之交谈,从而丧失良好的语言环境,造成恶性循环。而语言是智力发展的基础,这种状况严重阻碍儿童智力发展,从而形成自闭症儿童70%—80%左右伴有智能不足这一事实。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是自闭症儿童学习语言的保障,这有赖于社会的大力支持。对自闭症儿童进行必要的学科教育,是对其智力发展极其有益的。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个别训练可从哪些方面入手]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