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儿语言训练的技巧

2012/10/17 8:51:51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增加语言刺激:即多跟孩子说话。很多家长在孩子3-4岁前后急迫地要求孩子说话,但由于结果与期望值相差太远,于是失去信心,放弃努力,认为孩子反正也是听不懂、说不出,就不再对孩子多说了。殊不知,此时正是孩子大脑发育的又一关键时期。自闭症儿童由于其自身的发育障碍,本来需要比正常儿童更多的刺激,如果减少与孩子说话的练习,就会使他失去了语言发育的条件和机会。

  (2)运用正确的刺激方式:多跟孩子说话,并不意味着要喋喋不休,而是要根据孩子现有的语言水平,把握“精确、提高”的原则。

  “精确”就是要使说出的语言在孩子所能理解的范围内。如果孩子只能听懂2-3个字的词语,对他说的语句就不要过长。

  (3)“代说”:把孩子应该说的话替他说出来。以上两点都侧重于自闭症儿童听的机会,因为“听”是“说”的前提,每个人的语言发育都遵循了这一规律。训练自闭症儿童“听”懂,是为了刺激他说出来。但“说话”是一种无法强迫,无法进行“身体辅助”(即无法手把手地教)的行为。同时,又因为自闭症儿童的机械仿说能力较强,而在判断什么是自己应该说的话这方面却存在缺陷。因此,在辅助自闭症儿童说话时,把孩子该说的话代替他说出来,然后让他重复,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4)“诱说”:等待孩子主动说出他该说的话。训练开始时多使用“代说”的方法,但如果只停留在这一点上,会造成孩子对他人的依赖。因此,要逐步减少代说,先给孩子时间,但是等待时间不要超过5秒钟。在孩子仍不能说出的情况下,再替他说出来,但代替的程度要逐渐减弱。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儿语言训练的技巧]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