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自闭症患儿自我伤害的处理方法有哪些

2012/10/9 9:22:32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1、正确安排患儿活动区域,尽量不摆放危险物品。如剪刀、砖块、铁钉或患儿能操纵棍棒绳子等。如果是教学、训练必需品,则在使用时再拿出来,用完后及时、妥善收藏。

  2、齐抓共管,防患于未然。我们如果无法时刻监视患儿有自伤行为的发生,可调动他人替我们随时注意患儿的异常举动的出现,从而做到防患于未然。

  3、以教代改。即发展良好行为以取代自我伤害等不良行为。我们在平时就要多给予患儿适当的、适合患儿发展的良好行为刺激,即给予正常的建设性训练活动,丰富生活内容,让患儿时刻都有事可做;在患儿发生自我伤害行为时,给予他喜欢的事情做,转移其注意力,并逐步教会患儿一些建设性的活动,充实生活内容,以减轻和消退其行为。

  4、亲情接纳,帮教结合。我们要注重对患儿加强社会性行为训练,使其与家庭成员、学校同学、建立起友好的亲子关系或伙伴关系,在患儿遇到挫折时及时予以帮助,积极教育患儿学会应付挫折,并以此为契机逐步发展其社会交往技能,增强自信心。在愉悦的环境和融洽的氛围中,又有充实的生活内容,其自我伤害行为自然就会减少了。

  5、适当忽略。作为我们平时一定要多给患儿以关怀和爱护。但是,当患儿企图以自我伤害行为(如咬手等)引起注意时,一定要采取漠视的态度,暂时予以忽略,即不予理睬。一定要等到患儿停止该行为并出现新的良好行为时,对停止自我伤害后出现的良好行为予以表扬、奖励,让患儿充分体会到只有停止不良行为,出现良好行为后才能得到关怀和注意。这样,患儿的自我伤害行为才会逐渐减少。

  自我伤害行为不仅会对患儿本身造成伤害,也会对他人造成极大的精神压力。作为我们一定要尽量帮助患儿找到他们感兴趣的建设性活动,合理安排每天的生活、学习、活动内容,教会患儿去做力所能及的建设性活动,坚持正向培养,以教代改,促使患儿正常化发展。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患儿自我伤害的处理方法有哪些]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