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症状 > 浏览文章

如何让自闭症患儿克服孤独感

2012/8/10 9:27:47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感乃是一种封闭心理的反映,是感到自身和外界隔绝或受到外界排斥所产生出来的孤伶苦闷的情感。当你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或计划行事;耽于梦想,而又不可能实现;和亲人分离或经历亲人死亡的打击;内心有难言的羞耻;被排斥于你想加入的团体之外;被他人嘲笑或轻视;处处和他人意见不和而不能融洽自然地相处;不敢向他人吐露心事,因为害怕会被人嘲笑,泄露自己的秘密,受人冷淡而得不到同情;被父母限制了自己的活动和交往;新的环境改变了你的生活;铸成一生中的大错而悔恨不迭或自惭形秽?对别人做的一切都不感兴趣或不想去做;无聊空虚,不知该做什么;怯于和他人交往或交谈;觉得"没人理解我"时,孤独感就会悄然而至。

  每个人在一生中都或多或少地体验到孤独感。有孤独感并不可怕。但是这种心理得不到恰当的疏导或解脱而发展成习惯,就会变得性情孤僻古怪,严重的甚至有可能会变成自闭症,这就需要心理医生的治疗了。以下是克服孤独感的一些方法,只要持之以恒,一定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认识到除自己外,还会有其他人有孤独感每天应至少拿-点时间试看去接触他人。要培养自己对他人生活或事件的兴趣,可以先从某一个人开始,这样就可以使交流更容易些,逐渐消除自己的封闭习惯。

  帮助他人为他人做事会使你感到自己被人需要,这样会减轻你的孤独感。邀请别人和自己一起做事,譬如说一起活动,就会使你找到自己所需要的同伴。

  信任别人也一样,你就会发现你交上了一个知心朋友。如果发现这种信任是可靠的,你就会感到非常快乐。

  努力参加集体活动,成为集体中的一员和他人一起分享快乐,一起分担责任和痛苦,这对有些人来说是不容易做到的。但是你一旦鼓足勇气去参加一个活动,你就会找到使你感兴趣的东西,还会发现一些你所喜欢的人,友谊也就随之而来。总之,克服孤独感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必须尽力改变自己原来的环境。

  一个人的时候,给自己安排一些感兴趣的事情,读读书,听听音乐,从事自己的业余爱好等等每个人都会有孤单的时候,在属于自己的时间里满足自己的兴趣爱好,乃是人生的-种乐趣。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让自闭症患儿克服孤独感]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