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治疗 > 浏览文章

如何顺着自闭症儿的意向参与治

2012/5/26 9:26:33 来源:网络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对于强烈渴求感觉信息、喜欢到处晃动的自闭症儿童,往往无法安静坐着及拿起玩偶来玩。他们的父母常常问:“如果我的自闭症孩子不喜欢玩这些玩偶,我该怎么办?”对于这些个案,我们建议父母把自己变成玩具!父母可以装扮成:“我是一只狮子,我要跑到你家里。”或者也可以扮成某本书、某个电视节目或电影中,自闭症儿童喜欢的某个主角;父母跟自闭症孩子可以一起盛装演出剧中的内容,互相使用一些声音或字汇互动。

  父母常常会提到自己缺乏想法,譬如:无法想出玩偶会说些什么话。其实父母或照顾者感到自己陷入困境时,不妨先停下来几秒钟,观察一下孩子,看看此刻他正在注意什么东西:他想要爬上沙发吗?他拿着玩偶敲打另一个玩偶吗?我常看到家长试着教孩子如何给玩偶一个拥抱,而孩子却笔直走向门口。这时家长会喊着:“不,你不可以出去。回来这边,玩偶要跟你一起玩。”自闭症儿童因而发了脾气!请记住你的目标是教自闭症儿童学习使用想法,而不是进行任何特定的假扮游戏。你可以在门口、在沙发上或带着玩偶,教孩子使用想法及语言。

  如果孩子走向沙发,你知道孩子对沙发感到兴趣,所以可以问他:“你想坐在沙发上玩或跟玩偶一起玩?”如果孩子指着沙发,你可以再问:“你要躲在枕头下面或爬到上面?”这时你们就已经在沙发上一起玩了!过了几分钟,孩子学着说:“爬上去!”而你可以回答:“好,我们一起爬上去。可是玩偶怎么办?它会感到非常伤心。我们要把它丢在地板上或一起带着它?”孩子可能会看看玩偶,如果他不理玩偶,你可以抓起它爬上沙发,接着说:“我也要爬,我也要爬!”你可以抱起玩偶问孩子:“玩偶要去哪里?”如果孩子抓起来丢到地上,你可以再想出一个游戏跟他一起玩……。

  这个做法就是顺着自闭症儿童的意向,但并非完全依据他的作为。他可能只是想动而不说一句话,只想做一些自我刺激或漫无目标的举动,或一再重复玩相同的主题。相反地,你要尝试引入一些不同的主题,以延伸孩子的剧情。引入一个冲突或挑战,利用自闭症儿童的反应以丰富剧情。制造冲突情境,可以鼓励自闭症儿童在游戏当中加入新的想法。每当孤独症儿童的游戏内容变成背诵式或出现不理会行为时,你就可以采取上述做法,不过请不要主导整场游戏。你甚至可以夸大孩子的固执性(“是的,老大!所有的玩偶都已经排好队伍了,老大!”)引入冲突时,不必担心表面的拒绝;其实你正在挑战孩子,帮助他更成长且变得更有创意。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如何顺着自闭症儿的意向参与治疗]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