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原因 > 浏览文章

孤独症的分子遗传学研究

2011/5/6 17:50:08 来源: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孤独症的分子遗传学研究沿着两大方向发展:候选基因关联研究和基因定位克隆。随着分子遗传学技术的发展,近年来对儿童孤独症的多个候选基因和基因定位克隆进行了探讨,也取得了许多值得关注的成果。

  (一)孤独症与5一羟色胺系统基因的关系

  5-羟色胺(5一hydroxyt。ptamine,5一HT)系统异常是解释儿童孤独症病因的主要神经生生化假说之一。而针对5-HT系统基因的研究多是针对其不同类型的受体或转运体。但文献报道。针对孤独症与5-HT系统基因关系的研究,比较引人注意的是5-HT受体和5-HT转运体(5一hydroxytryptamine transporter,5-HTT)。由于5-HT受体主要分布在额叶皮质.而额叶皮质是与认知功能密切相关的区域,这提示5-HT受体的变化可能是儿童孤独症的病因之一。有假说认为,孤独症易感性的个体差异,可能与个体脑中5-HT受体功能或表达水平不同有关,而5-HT受体功能、表达水平的不同是由5-HT受体基因多态性所决定的,因此,在基因水平研究儿童孤独症与5-HT受体基因多态性的关系也是十分必要的。目前共发现5-HT受体基因有6种多态性,Herault(1996)比较欧洲白人儿童孤独症患者和年龄相匹配的健康儿童的5-HT受体基因T102C多态性的基因频率分布,但结果却未能发现两组间5-HT受体基因的基因型及等位基因频率有显著差异。

  5-HTT多分布于5-HT能神经元突触前膜上,能将突触间隙的5一HT重吸收到突触前神经元内。因此,5-HTT在脑的5-T神经递质和5-HT的周围活动调节中起中心作用,能较好反映5-HT系统功能状态。

  编码5-HTT的基因(SLC6A4)位于17号染色体短臂17q11.1-q12区,目前发现5-HTT基因共有4种多态性:①第2个内含子有一个可变数目串联重复区(VNTR);第4个内含子上的一个突变;③第763位碱基c与A的置换,该置换可导致Leu255Met多态性,从侧影响蛋白质的功能;④启动子上的基因连锁多态区(LPR),该多态性有两个等位基因,即s和L等位基因,含s等位基因的个体比含L等位基因的个体NEO人格问卷因子分要高,说明该多态性可影响所表达的5-HTT蛋白的功能。这些多态性的存在,尤其是5-HTT启动子区LPR和第2内含子VNTR多态性对5-HT系统的功能有重要调节作用,使得5-HTT基因成为孤独症的一个候选基因。临床药理学研究表明,许多5-HTT抑制剂对减少孤独症的仪式及刻板动作有强大的功效,它们通过阻断5-HTT来抑制突触间隙对5-HT的回吸收而起到治疗作用。所以,这些多态性的存在使5一HTT基因成为孤独症的一个候选基因。Cook(1997)研究了86对孤独症先证者的核心家系,发现5-HTT基因LPR多态性的S等位基因优先传递给先证者,说明5-HTT基因与孤独症连锁和关联。

  【二)儿童孤独症与儿茶酚胺系统基因的关系

  儿茶酚胺(catecholamine,CA)系统异常可能与孤独症病因有关。CA包括多巴胺(DA)和去甲肾上腺素(NE)。Martineau(1994)对50名孤独症患者做了研究,测其尿中DA、HVA、DOPAC、NE、E及血中DA、E、NE的浓度,发现这些指标存在不同程度的变化.但用PCR-RFLP技术分析编码TH、DβH的基因以及与MAO能代谢途径有关的D3受体基因,发现患者与人口学年龄匹配的健康学龄儿童之间,商数基因的等位基因频率无明显差异。

0% (0)
0% (10)

下一篇: 病毒与免疫学因素与自闭症的关系 上一篇: 孤独症与遗传学因素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的分子遗传学研究]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