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认识自闭症 > 自闭症的症状 > 浏览文章

什么是“天才”自闭症?

2019/9/10 9:58:13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u=855503848,67901034&fm=26&gp=0.jpg

      自闭症通常给人不愿与别人交流,喜欢把自己封闭在个人空间里。但接下来介绍的这位8岁少年,他日常活泼可爱,而且学习成绩也不错,居然因为"自闭症"曾被11所学校劝退!


  近日,在宁波市康宁医院儿少科出现了一例奇怪的案例。8岁的亮亮(化名)表明活泼聪明,但就这短短的8年间,才上小学2年级的他就已经被3所幼儿园、8所小学强行退学,而且每次都是众多家长同学的联名要求,这令亮亮的父母费尽心机。


  据了解,亮亮的父母都是本地的老师,他们每次面对孩子劝退的问题都欲哭无泪。亮亮身体和智力都发育良好,学习上成绩也不错,数学多次获得满分,其他科目也不差。


  但这个孩子从小就有一些"小问题",例如在跟别人对话的时候从来都不会看着别人的眼睛。而且不会撒娇,行动上要比其他孩子显得文静,又或者说笨拙一些。比起其他孩子喜欢的动物更喜欢并不怎么招人喜爱的青蛙,每次谈及青蛙都能说个半天。


  而谈到退学的主要原因,大多是出在与其他小朋友的交往方式上。亮亮想与别人游玩并不会主动开口,而是直接拍打对方。这种方式很多时候在别的小朋友眼中可能是一种挑衅行为,很容易就会发展成双方打架的场面。


  就这样,亮亮逐渐被别的同学排斥。感到孤独的亮亮开始用暴力要挟其他同学跟自己玩,若不听从的话就使用暴力。经过教育和转校都不能端正这个行为,亮亮的父母意识到这可能跟性格问题关系不大,亮亮可能得病了。


  经过精神科医生的诊断,亮亮竟是患上了自闭症。这里大家可能都会感到奇怪,自闭症的人不是整个人都比较呆滞的吗,但是这个案例的孩子经常和别人打架怎么看都不像啊。医生解释到,亮亮的情况属于自闭症当中的一个特殊情况--阿斯伯格综合征,在国外通常又称之为"天才病"。


  "天才病"虽然说得好听,但是患者本身的行为并不"天才"。患者通常会变现为人际交往困难,虽然患者自身有强烈的交往意愿但是缺乏相应的技巧。他们采取的交往方式显得比较生硬,其他人很难从他们的表情、眼色、肢体动作等非语言表达中获得信息。患者在人际交往中往往不受欢迎,难以融入到群体中。


  行为模式上比较古板,有点强迫症的特点。有的患者每天要吃一样的饭菜,走一样的路线,用一样的物品,如果稍有改变就可能烦躁不安。或者有一些奇怪的爱好,就好像案例中的亮亮喜欢动物是青蛙,那个年龄段的孩子理应会喜欢上招人可爱的动物,如猫、狗等。


  此外,运动方面是"天才病"患者的短板。他们可能比同龄人更晚学会骑自行车、打球等。而且他们的行动显得比较笨拙,在视觉运动协调能力方式有显著缺陷。


  目前,医学界还对"天才病"束手无策。阿斯伯格综合征主要与遗传有关,但也有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发病率方面男孩高出女孩很多,所以也有相关的研究认为该症状与雄性激素有一定的关联。"天才病"越早干预效果越好。现阶段的训练内容包括人际关系促进、行为矫正、认知训练、情绪调控等等。


  想不到,自闭症患者还会有"活泼"一面。这里建议家长如果觉得自己的孩子有上述问题,屡教不改的,应该考虑是不是心理上的问题。大多数心理健康问题尽早发现才会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家长应该多了解孩子的现况,沟通才是对孩子最好的关怀。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什么是“天才”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