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母亲遗弃自闭症孩子 不能止于追责了事

2019/5/21 9:48: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本报评论员 项向荣

  5月13日傍晚,一名疑似自闭症的6岁儿童乐乐被单亲妈妈遗弃在了杭州城站的肯德基店里面,孩子身上有一张字条,上面写着孩子没有语言能力,是个自闭症孩子,自己离异后没有能力照顾,希望好心人将孩子送到福利院。据钱江晚报浙江24小时报道,17日,孩子的母亲已经找到了,这位90后的母亲涉嫌遗弃罪,还会遭受到法律的制裁。

  因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规定,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杭州警方也表示,对涉嫌遗弃的犯罪行为始终保持“零容忍”,对任何为了博取社会关注或同情的“遗弃”行为将严格依法查处。

  从报道中得知,小叶是一个单身母亲,她在老家做客服一个月赚3000元钱,因为要养孩子,小叶每天要上班10个小时,有时候还要上班到凌晨。但是最让人心酸也让人崩溃的是,乐乐从小到大,都听不懂任何指令。为了给乐乐看病治疗,这个贫困之家很快就欠下了6万多块钱。年轻的妈妈面对采访只能苦笑甚至失声痛哭:“我都不敢生病,你说我如果把他送出去,或许还有一线希望。”

  对于小叶的遭遇,大部分读者是抱以极大的同情心。大家也明白,小叶遗弃孩子,并非不爱孩子,只是被困境逼到绝路而已。毕竟家有自闭症儿童,真的如同天塌下来一般,这是人所共知的现况。自闭症给一个家庭带来的痛苦,远远不止于压力山大的经济问题,还有无尽的精神压力。在这两座大山压迫下,走极端的不只是乐乐的母亲。2016年1月4日,湖北赤壁的自闭症孩子“灵灵”,被父亲亲手结束了年仅5岁的生命。

  当然,小叶本来可以采取其他的更加积极一点的方式来纾解困境,比如当下比较时兴的众筹方式。几十年的研究表明,对抗压力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建立起自己的社会支持网络,这不仅可以缓解经济压力,更重要的是利用家庭和朋友圈以及那些真正关注你的人帮助你缓解压力所带来的负面情绪,增强面对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但更重要的是,社会是有义务主动伸出援助之手。比如,能否考虑到自闭症患者、特别是自闭症儿童的特殊性,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来保障这些自闭症患者的权利,帮助他们的家庭渡过难关,让这些“星星的孩子”能和其他人一样生活在这个社会。目前伴随着越来越多的自闭症儿童的出现,与之相关的群体也在逐步扩大,据《中国孤独症家庭需求蓝皮书》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的自闭症人士超过了1000万,还在逐渐呈递增的状况。这就势必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有相关的法律作为解决问题的依据与保障,只有这样才能最大化保证自闭症人士的权益,也促进了对正常社会秩序的稳定与维护。和谐的社会,不能让自闭症孩子沦为社会和法律的遗弃者,与正常人相比,这些特殊儿童更需要法律的保护与帮助。

  自闭症的孩子是折翼的天使,虽然星星离我们很远,但这些被称为“星星的孩子”就在我们的身边。他们真的很需要亲人以及全社会的陪伴,孩子的人生我们没有理由去亵渎和剥夺,他要拥有他的生命尊严,活出自己,拥有快乐。

  来源:钱江晚报


0% (0)
0% (10)

Tags: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第二十九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发布——自强脱贫 助残共享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母亲遗弃自闭症孩子 不能止于追责了事]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相关文章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

郑州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