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重庆6岁以下孤独症儿童达上万人!孤独症筛查系统在我市投入临床使用

2019/3/26 10:03:59 来源:上游新闻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有视力却不愿和你对视,有语言却很难和你交流,有听力却总是充耳不闻……这样的孩子犹如天上“孤独的星星”。

  3月24日,由重庆市妇幼卫生学会主办,重庆小米儿童医院协办的“2019儿童行为发育障碍暨孤独症康复学术研讨会”在渝召开,儿童行业专家及医务人员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孤独症康复治疗。记者了解到,目前,重庆6岁以下孤独症儿童达上万人,前沿的孤独症筛查系统已在我市部分医院投入临床使用。

  现状:重庆6岁以下的孩子,患有孤独症达上万人

  孤独症很罕见?其实并不罕见,孤独症是一种起病于婴幼儿时期的儿童精神性发育障碍,主要表现为社交障碍、沟通模式异常等状况。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孤独症患者超过1000万,儿童患者超过200万。

  “据业内专家推算,目前我国孤独症发病率约为1%,而且呈现逐年增高、持续性上升的势头”据参会的重庆市儿童孤独症康复中心主任邵智教授介绍,按照1%的发病率来算的话,重庆市6岁以下的孩子,有上万的孤独症患者。

  目前孤独症如何治疗?邵智教授说,孤独症的临床治疗尚无特效药,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主要采用临床医学手段、心理干预、特殊教育等进行综合性的治疗。随着诊断技术的提升和医学科学技术发展,我市早期孤独症患者诊断率不断提高。

  前沿技术:孤独症筛查系统投入临床使用

  “针对早期孤独症患者诊断,目前我们已经研发了一套婴儿孤独症筛查技术系统。”邵智教授介绍说,比如,我们对1岁的孩子通过前期筛查,然后进行数据追踪发现,筛查率比例相当高,已经达到国际水平。

  据了解,近年来,该系统已经在我市部分医院投入临床使用,具有高预测性和高复合率的特点,填补了国内儿童孤独症诊断技术的空白。

  专家建议:早发现、早治疗很关键

  “儿童孤独症是一个持续性的治疗过程,但这个病并非不治之症。”邵智教授说,如果发现孩子1岁以上了,存在不主动交流、不理你、不说话、不听话的情况,家长要高度警惕孤独症,早期发现后,一定要正规的医院进行科学系统的治疗。

  记者了解到,针对儿童孤独症治疗存在康复期长、康复费用高的问题,重庆市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旗下的“小熊大爱儿童健康成长公益专项基金”将会为患者提供康复援助,每年基金都会用100万元来援助上百名脑病和行为发育异常疾病患儿。

  案例:2019年3月初,“小熊大爱”公益基金志愿者了解到,巫溪陈燕(化名)一家的一对双胞胎孩子嘉豪、嘉杰均患有自闭症,且家庭困难,于是志愿者服务队通过联系对接陈燕(化名)夫妻,为嘉豪、嘉杰申请了“小熊大爱”公益基金援助。3月22日,嘉豪、嘉杰来到重庆小米熊儿童医院做了全套系统检查,同时会诊专家还为两个孩子制定了符合个人情况的康复方案,采用6T儿童身心康复体系和MDT多学科联合诊疗体系,进行全面、系统的康复治疗。

  据了解,“小熊大爱”公益基金即日起面向大西南地区征集多动、抽动、自闭症、智力低下、发育迟缓患儿50名,经审核符合条件的患儿将按照基金办公室相关规定予以10%-30%(最高10000元)的康复援助,重庆小米熊儿童医院作为基金项目的定点医疗机构,符合条件的患儿家长可前往咨询和申请。

  上游新闻记者 唐国利 见习记者 严乙力


0% (0)
0% (10)

下一篇: 没有了 上一篇: 多方宣传和保障,减少自闭症儿童受伤害的几率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重庆6岁以下孤独症儿童达上万人!]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