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2岁女孩患自闭症 专挑“心形”饭菜才吃

2019/3/5 15:27:49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wangsf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小孩挑食很常见,可像2岁女孩茜茜(化名)这样,不挑食物种类,而是专挑食物形状、非桃心造型不吃,就很少见了。医生综合问诊后确认,她这是患有自闭症。

  茜茜家住汉口,自从开始吃辅食、由米糊过渡到饭菜后,妈妈观察发现她有些“挑食”:不挑食物种类或味道,而是挑食物的造型,专吃做成桃心状的食物。同样是胡萝卜,切成圆形或条状,茜茜根本不碰;用模具做成心形的,就能吃不少。如果把米饭摆成心形,茜茜甚至可以光吃白饭。亲友开玩笑说,这么小的女孩,居然有一颗“少女心”。

  除此之外,茜茜还有些细节有点奇怪,比如她很“内向”,不怎么开口说话;又有点“傲娇”,从不主动找小朋友玩,有时又莫名推别的小孩一把。甚至有时妈妈叫她,她也不搭理,很难被逗笑。担心孩子语言或性格发育有问题,妈妈带茜茜来到武汉儿童医院儿保科看病。

  该科副主任医师张传杰发现,在诊室里,即使妈妈离去,茜茜也表现十分“淡漠”,对父母没有依恋之情,几乎没有眼神交流,符合自闭症的“不看、不应、不指、不说、不当”等特征。经过综合检查判断,茜茜被确诊为自闭症。好在茜茜年纪小,正适合做干预治疗。

  经过7个月的训练,目前,茜茜终于开口叫“妈妈”了。张传杰介绍,自闭症的孩子会表现出交流障碍和刻板行为。茜茜只爱吃心型饭菜,其实不是因为“少女心”,而是刻板行为(属于“不当”)的一种表现。在这方面,患儿的表现千差万别,有的孩子反复开门关门,有的孩子只愿意走同一条路,还有的孩子特别敏感,不愿被人触碰或者抱。

  现阶段,自闭症的治疗没有特别的药物,一般主要是教育训练和行为干预。张传杰提醒家长,如果孩子1岁以上与父母无眼神交流,就应警惕,尽早带其到专业医疗机构检测。通过及时有效的教育训练和帮助,多数自闭症患者可以得到改善。自闭症孩子最佳的康复时期是6岁以前,2-3岁时效果最好,如果在这个时期得不到规范的康复训练,6岁以后的康复则非常难。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2岁女孩患自闭症 专挑“心形”饭菜才吃]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