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洛阳市首个孤独症儿童教育实验班即将开班

2014/9/23 9:41:11 来源:河南政府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  8月30下午,在位于西工区涧滨南路的北京阳光路教育潜能发展中心洛阳分校,涧西区李女士冒雨为患孤独症的儿子圆圆(化名)填写了孤独症儿童教育实验班入学报名表。

  如果圆圆顺利通过入学评测,将成为我市首批享受义务教育的孤独症儿童。今年,洛阳市探索以政府购买民办教育机构教育服务的模式,让被称为“星星的孩子”的孤独症儿童有了免费上学的机会。

  政府购买服务,学生免费就读

  市教育局副局长韩经权介绍,今年年初,洛阳市曾提出确定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和西工区第二实验小学为试点学校,开设实验班接纳孤独症儿童入学,城市区的孤独症儿童可在这两所学校的实验班进行康复训练。

  目前,两所学校的孤独症儿童专用教室正在建设当中,两校还从南京特殊教育职业技术学院聘了4名相关专业教师。考虑到4名教师为缺少经验的大学毕业生,我市各公立学校也缺乏孤独症儿童的教学和管理经验,市教育局决定委托具有相关成熟经验的民办机构进行孤独症儿童教学。

  “政府出资购买教学服务,符合条件的孤独症儿童免费享受康复训练,待他们康复到一定程度后,再分配至其他普通学校随班就学。”韩经权说。

  课程以康复训练为主

  市教育局经过充分考察后,最终和北京阳光路教育潜能发展中心合作,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委托该中心洛阳分校负责孤独症儿童的教学以及4名新教师的培训工作。符合条件学生就读后,无需再支付额外费用。

  该中心洛阳分校校长吴鹏介绍,目前,首批学生的报名工作刚刚结束,下步将对已报名的儿童进行综合评测,最终确定符合条件的10个到20个入学名额。

  昨日,记者在该中心洛阳分校教室看到,现场没有普通小学中常见的一排排桌椅,只有各类玩偶、小板凳、沙盘等。课程安排为:上午进行美术、音乐、游戏课程,穿插进行文化课教学;下午是感觉统合训练、心理素质提升训练等。

  “实验班人数将控制在20名以下,让每个孩子得到充分的关注。”吴鹏说,学校的教育目标是让这群孩子掌握基本生活技能,通过各种康复训练使其有和正常人一样的感知和反应,尽早使其能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生活。

  教育新模式仍在探索中

  记者在招生公告中看到,今年我市首批孤独症儿童的招生条件为:年龄介于6岁至12岁,具有医疗结构出具的孤独症医学诊断证明和智商评测结果,具有一定的生活学习能力等。

  招生区域仅限于城市区。韩经权说,各县(市)区教育部门可根据自身情况,采取类似模式把当地孤独症儿童纳入义务教育范畴。

  韩经权介绍,孤独症儿童的教育新模式仍在探索中,将来市教育局将对相关学校在教学质量、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估,并在教学质量合格和各项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加大对此类教育资源的投入力度,让尽可能多的孤独症儿童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洛阳市首个孤独症儿童教育实验班即将开班]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