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政策法规 > 浏览文章

孤独症拟纳入新生儿筛查范围

2014/8/11 17:05:18 来源:新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幼师等学校将增设孤独症儿童特训专业

  让更多的孤独症孩子能够接受康复训练及救助,同时更早地发现并帮助这样的孩子。我省将培养更多特殊教育方面的老师,相关部门也将协调把孤独症纳入新生儿筛查的范畴。

  培养更多特殊教育老师

  据了解,教育部门将出台相关政策,鼓励普通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招收孤独症儿童随班就读,让他们接受融合教育;推动相关学校配备具有特殊教育背景的老师,并在普通中小学校教师中开展特殊教育培训;在我省现有相关院校的师范、特教、幼教等专业中增设孤独症儿童特训专业,培养特训师资。建立孤独症康复研究中心,对他们的发病机理、教育、培养等进行系统研究,并负担起为社会机构培训特训教师的任务。

  纳入残疾人立法保护

  立法保护上,积极争取在残疾人相关法律法规立法过程中,进一步明确规定包括孤独症儿童在内的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在入托、入学、医疗、保护性就业及终身庇护等方面为孤独症儿童争取一个平等的权利和机会。

  康复项目力争纳入医保

  教育部门将协调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孤独症的预防和医疗保障制度,将孤独症纳入新生儿筛查范围,依托各级妇幼保健和医疗机构进行早期干预,包括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对筛查中可以认定的新生儿进行跟踪随访,帮助其在最佳康复期内及时进行康复训练,减轻或减少残疾的发生。同时,争取支持,力争将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项目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障范围,让更多的孤独症儿童及家长不再孤独,重返社会。

  孤独症

  也称“自闭症”,是一种较为严重的儿童发育障碍性疾病,多发生在2—14岁。我省已把自闭症儿童纳入了特殊教育对象,目前全省74所特殊教育学校中接受的自闭症儿童近500人。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孤独症拟纳入新生儿筛查范围]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