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6岁自闭症孩子有个“社工”朋友

2011/6/23 9:25:31 来源:南昌新闻网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小凡(化名)是梨园南社区一个既普通又特殊的孩子,说他普通是因为他和所有的孩子一样都需要朋友;而说他特殊是因为小小年纪的他却患有比较严重的自闭症。对小凡来说,除了自己的父母,他几乎没有任何朋友。可是,在小凡6岁生日的那一天,他的朋友终于出现了,她叫胥金妹,比小凡整整大了30岁。

  “我既是他的朋友,也是他的‘妈妈’。”胥金妹告诉记者,她和小凡的第一次见面并不顺利,“当时他低着头,问他什么他都没有反应。”胥金妹说,她知道小凡患有自闭症,所以“每一次对话都必须缓慢、清楚,表情夸张,有时一句话要重复十多遍。”胥金妹就这样开始和小凡交朋友,每次交流至少半天,每隔30分钟还必须通过游戏让小凡集中精力。久而久之,小凡终于用笑容和简单的词语和胥金妹交流了,小凡甚至把她当做生活中最可信赖的人之一。“如果不了解自闭症儿童方面的知识,我不可能和他成为朋友。”胥金妹说,这些知识都是她通过培训成为“社工”时学到的。

  “社工”是一个新的社会组织概念,与“义工”不同,“社工”主要指那些拥有专业技能、专门服务弱势群体的社会工作者。梨园南社区是南昌市较早推行“社工”试点工作的社区,而胥金妹则是梨园南社区的第一批通过培训上岗的“社工”。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6岁自闭症孩子有个“社工”朋友]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