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图片兑换沟通系统——十二月开始爱语言课或活动课中使用

2011/2/13 14:51:41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图片兑换沟通系统是一种沟通的技术,这种技术是和别人以图画或照片交换某些东西。这些照片常常是简单的图画,例如速描所画者(clipart)。许多行为改变技术的原则,例如逐渐消退、连锁化(chaining)就被用来教导学生来使用这个沟通系统。

  概要

  阶段一教学生以一张照片来交换一个想要的物品。

  一开始先由两位老师教一位学生;一位老师坐在学生的前面(甲老师),另一位老师则坐在学生的後面(乙老师)。乙老师在阶段一刚开始练习时,以身体动作来协助学生。如果乙老师坐在学生的後面有困难,乙老师也可以坐在学生的旁边来协助他。有一张小桌子会放在学生的旁边。此阶段不使用口语的暗示与提示。

  决定学生喜好的物品:要学生从许多同类物品中选一个,以决定他喜这些物品的不同程度。甲老师在桌上放几个同一类别的东西(例如:食物、玩具),学生选的第一个东西就被认为是他最喜欢的。然後将他最喜欢的那一个东西拿走,他选的第二个东西就被认为是他第二喜欢的东西,以此类推。

  以照片进行兑换:在桌上将图画或照片放在学生最喜欢的东西旁边。要让学生稍微拿不到他喜欢的东西。此外,不要用口语的暗示与提示。当学生开始要拿他想要的东西时,乙教师抓住学生的手,并引导他去拿图片,将图片放在甲老师张开的手掌上。甲教师以社会性的赞美(例如:「好棒」或者「我知道你想要糖果」)来奖励学生。而且将学生想要的东西给他。乙教师的协助应以逐步消退的方式来减少。乙教师提供的引导越来越少,直到学生能自己完成整个的过程。

  阶段二

  教学生从一块板子上取下他所要物品的照片,然後将此照片交给老师。

  老师要同时在照片的背後与板子(例如:硬纸板或活页封面)上面安上魔鬼沾。这块板子就会在适当的地方沾住照片。

  使用魔鬼沾将一张照片贴在板子上。要求学生从板子上拿下这张照片,然後交给老师。当学生完成时,老师将照片上的东西给予学生。当学生成功地将照片交给老师时,老师也应该立即给学生社会性的赞美。

  学生也许需要身体动作上的协助以从板子上拿下照片交给老师。给予学生的协助应该逐渐消退。

  刚开始,老师坐在学生的旁边,但随着时间的过去,老师应该逐渐远离学生。透过这种方式,学生应该从板子上拿下照片,并且走到教师那里以获得他有兴趣的物品。在这一阶段,学生应该贴近有照片的板子。

  阶段三

  当学生喜欢的东西的照片与与他不喜欢的东西的照片并列在一起时,教学生选出他喜好东西的照片来。

  将二张照片放在板子上。其中一张照片是学生喜欢的东西,另外一张是学生不喜欢的东西(例如鞋子)的照片或者是空白照片。如果学生选择他喜欢东西的照片,那就给他喜欢的东西以及社会性赞美。如果学生选择的照片是他不喜欢的东西,那就给他这样东西,但不给予社会性赞美。

  最後,教师应该在板子上增加其他的图画,包括学生喜欢的和不喜欢的。透过这种方式,学生将学会从许多照片中挑出他要的东西来。

  阶段四

  教学生以「我要…..」的字词来造句

  准备工作:「我要」二字一起被写在一张字卡上,字卡背面贴有魔鬼沾。可以放一张照片在字卡上,以表示想要东西,例如一张小孩伸出双手的照片。此外,也应该在小一点的板子上贴上一条长的魔鬼沾带子。这条带子就被称为句带,这带子用来放「我要」的字卡及学生想要物品的照片。放句带的夹板就被称为句板。

  任务:学生被教以将他想要物品的照片放在「我要」字卡的旁边。以这种方式,句带上就有下列句子:「我要糖果(照片)。」然後学生将句板拿给老师,句板上面有「我要」字卡与其想要物品的照片。然後学生就会同时得到想要的物品及社会性赞赏。

  最後,学生被教以自行将「我要」字卡与他或她有兴趣物品的照片放在句带上,然後拿句板给老师。之後,学生就会同时得到想要的物品及社会性赞赏。

  刚开始时可能会用提示,但提示应该逐渐地淡出。

  阶段五

  当学生被问「你想要什麽?」时,教学生自己造句。

  老师将「我要」的字卡沾在句带上,然後问学生「你想要什麽?」,同时老师的手也指向「我要」的字卡。学生应该将其想要物品的照片放在「我要」字卡的旁边,然後将句板拿给老师。再来,就同时给学生想要的物品及社会性赞赏。

  最後,老师说「你想要什麽?」与指向「我要」字卡两者之间的时间应该延长。随着练习时间的增加,教师将只需要说「你想要什麽?」而不需要指向「我要」字卡。学生将「我要」字卡及其想要物品的照片放在句带上,然後将句板拿给老师。之後,就应该同时给予学生想要的物品及社会性赞赏。

  如果学生有困难完成这个任务,他/她可能需要身体动作上的引导,但这些协助应该逐步淡出。

  阶段六

  教师引进「你看到什麽?,」「你有什麽?,」以及其他类似的问题。此外,也鼓励学生就他们的环境发表看法。

  现在使用学生喜好程度最低的物品或不喜好的东西,然後教师说「你看到什麽?,」再指向句板上的「我看到」字卡。要求学生将「我看到」字卡与其「看到」的东西放在「我看到」字卡的旁边。然後,学生将句板拿给老师。

  类似的程序也应该用来教「你有什麽?」,此时使用一张「我有」的字卡。

  随着练习时间的增加,建议教师将他所问的问题逐渐消退,以鼓励学生自己就其环境表达看法而不只是回答问题而已。这可能要老师先对学生示范要表达的看法。例如,老师可能说「我看到一支铅笔」,然後在句带上将「我看到」字卡放在一张铅笔照片的旁边。鼓励学生模仿这类型的行为。更进一步的话,应该提示学生表达类似的观点,但不要模仿老师的行为。

  教师应该使用阶段五所描述的基本程序来教学生这些概念。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PECS教学与跨专业团队之合作模式 上一篇: 图片交换沟通系统 PECS

  • 发表跟帖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