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孤独症支援网 > 自闭症康复 > 青春期 > 浏览文章

自闭症儿童进入青春期后,家长该怎么看待?

2020/8/17 8:10:27 来源:互联网 作者:vahh大土豆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普通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身体和心理都会发生变化,出现身心发展不平衡。自闭症孩子(星儿)也和普通孩子一样,在行为、情感、认知上会出现一些问题,但是他们在表达上受限,出现一些不太符合大众眼光的行为和举止,再加上周围人的不理解 ,给家长也造成很大的困扰。

  星儿是因为不知道怎样把内心的情绪发泄出来而出现行为问题。比如注视异性,如 果过于直白,会让对方感到不舒服。突然、特别的笑,那个笑也会让人感到不舒服 。有些孩子甚至会因为这个人和爸爸、妈妈或者长期接触的人相近而去触摸,做出 很亲密的举动。有些孩子会在公共场合把手伸到裤子里。在公共卫生间时,会注视 别人小便。他人是不理解的,认为孩子行为怪异、没有教养,从而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解决这些困扰的第一步,家长要调整心态,接纳孩子。有的家长觉得很丢人,不愿意把孩子带到公共场所,不愿让别人看自己的孩子像看怪物一样。个别父母会把孩子锁在家里或者孩子必须在自己的陪同下外出。这些做法都是不利于孩子融入社会 。由于我们的孩子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他们的表达就是“我”内心直接的表达,所以首先需要家长的接纳和包容。当我们都没有办法接纳自己的孩子,不能为自己的孩子做出牺牲时,那么外面的世界就更难理解和接纳他。青春期来临,家长需要进一步理解孩子在言行和情绪上的变化、接纳孩子在青春期出现的有别于以往的一些 现象,做到有目的地引导孩子的行为和缓解躁动的情绪。

  第二步,是要承认在教育的过程中,家长会遇到困难。家长在教的过程中会觉得给他讲了,为什么孩子还是不容易掌握?有些家长提到,我给他说的时候好像知道了, 但是到实际需要做的时候他又不知道该怎么做了。孩子在面对这个问题的时候,我 们需要给他成长的时间和空间,更多地关注他的进步。

  第三步,在一开始教育的时候就要制定正确和恰当的计划。有些家长会提前给孩子 做这方面的教育,但是我们的孩子不容易学会,一旦习惯养成,改变起来就会不容易了,所以如果教育方法不当,让孩子形成错误的习惯,再改是很难的。星儿家长要早有准备,在孩子还没有进入青春期之前就要开始了解相关的内容。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自闭症儿童进入青春期后,家长该怎么看待?] 的评论,总共:0条评论
  • 图文资讯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

郑州瑞曼语训自闭症康复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