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德州:两名自闭症患者正式就业

2017/7/10 9:53:30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佚名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我们百年之后,谁可以照顾我的孩子?”自闭症患者的就业问题一直受到社会广泛关注。7月5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德州共有两名18岁以上的自闭症患者成功全职就业,实现了德州自闭症者就业零的突破。但企业接纳度不够等,仍是自闭症患者就业面临的最大难题。
  7月5日上午9时许,在德州东方食品有限公司的车间内,18岁的元元和26岁的明明正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专注地工作着。
  元元从事的是递袋工种,捡袋、倒手、递袋,这样重复而枯燥的工作,对于元元而言却是异常顺手。“他干活精细,在学校时最擅长刺绣、编织等手工制作。”德州市新语特教学校校长李国俊说,明明因为个头高、力气大,在公司内主要从事搬运工种。
  “他们的表现很好,自闭症人群固有的刻板行为,反而让他们在工作中更专注、认真。”李国俊说,自闭症人群在人际交流等行为模式上的确与普通人存在不同,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就业能力。一方面,自闭症患者分为高、低两种功能者,部分自闭症人群通过早期干预和康复治疗等,行为方式可以得到较大改善;另一方面,自闭症人群的刻板行为,在工作中完全可以加以利用,从而转化成优势。“比如,就业后稳定度高,遵守作息,不请假,做事勤快,比一般人卖力,对单纯性反复操作的工作不嫌烦等。”
  据了解,目前德州市新语特教学校内共有130余名自闭症患儿,最小的仅有两周,最大的32岁,明明和元元是学校内仅有的两名成功就业的。
  “从现状看,成年自闭症患者的就业情况不容乐观,表现为就业率低、就业面狭窄。企业接纳度不够、相关政策倾斜度有待提高等,仍是自闭症患者就业面临的最大难题。”李国俊坦言,对于相当一部分的成年自闭症患者而言,一旦从学校毕业将面临着“逐步与社会隔绝”的尴尬局面,这也就造成了学校常年处于“学员饱和”状态。“大的出不去,小的进不来。归根结底还是‘学校’与‘就业’这个环节断档造成。”
  在李国俊看来,元元和明明两人就业的示范意义大于本身的意义。但是,对于大多数单位来说,接受一个自闭症员工还是比较困难。“要让更多企业敢于雇佣自闭症人群,除了给予税收优惠等扶持,更要打消企业用工的顾虑。而有针对性的就业辅导支持,可以很大程度上帮助企业免于顾虑。”
0% (0)
0% (10)

下一篇: 自闭症孩子能上学吗? 上一篇: 百余名自闭症孩子观看海豚表演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德州:两名自闭症患者正式就业]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