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孤独症支援网络 | 会员注册 | 会员登陆 | 会员中心 | 手机版
您当前位置:中国孤独症支援网 > 新闻资讯 > 媒体关注 > 浏览文章

男童只会叫妈妈原是患有自闭症

2017/6/9 9:09:38 来源:惠州日报 作者:未知 字体: 发表评论 打印此文
  儿童孤独症俗称自闭症,患自闭症的孩子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不幸患上自闭症的孩子,会表现为不同程度的社会交往障碍、语言发育障碍、兴趣狭窄和行为方式刻板,多数患者伴有精神发育迟滞,预后差。惠州市第二人民医院主任医师黄群明说,自闭症起病于3岁之前,越早纠正越好,拖延康复训练和教育,容易加重孩子的社会交往、语言发育方面的障碍,对孩子成长、生活、人际交往不利。
  孩子与父母不亲热,与人交流目光不会对视
  “以为他只是讲话慢,没想到是自闭症。”市民张女士说,在儿子鹏鹏两岁多时,她发现,鹏鹏的语言发育能力特别慢,只会说“妈妈”,连“爸爸”都说不清楚,平时说话也是咿咿呀呀的。鹏鹏看见一件物品,不会说出来,总是指着物品,拉着家人去拿,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鹏鹏3岁半。
  后来在朋友介绍下,张女士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咨询有无针对儿童语言发育慢的解决办法。接诊医生黄群明主任医师与张女士交流得知,鹏鹏在家对风扇、瓶盖、圆圈等感兴趣。当妈妈要离家时,鹏鹏不急着去追,妈妈回家时,鹏鹏不会向她扑过来。而且跟人交流时目光不会对视,很少有喜怒表现,总是表情贫乏。张女士特意带他跟邻居几个小朋友聚在一起,孩子却始终无法融入。
  黄群明了解患者情况后,给他做了一些有关儿童孤独症的检查,检查结果提示:鹏鹏有儿童孤独症倾向。黄医生结合鹏鹏的临床表现,诊断为儿童孤独症。
  儿童孤独症发病率为千分之一左右
  黄群明介绍,儿童孤独症发病率为千分之一左右。其病因有多方面,如遗传因素、产伤、宫内窒息、孕期病毒感染、内分泌和中枢神经递质功能失调等。
  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其临床表现为社会交往障碍:没有目光对视,表情贫乏;对父母没有依恋及期待拥抱;在幼儿园独处,不与小朋友一起玩,不会主动接触别人。语言交流障碍:两三岁时还不能说简单的句子或者仅会说“爸爸”、“妈妈”,甚至不会说话,分不清你、我、他,要东西时用手指或把父母拉到东西处。兴趣范围狭窄、动作行为刻板:对一块废铁丝、一个瓶盖、转动的电风扇、电视广告、天气预报等感兴趣;每天要吃同样的食物、用同样的枕头、被子、用手帕盖眼睛,上学走相同的路线;如要改变他的行为,则哭闹、不愉快,甚至有反抗行为。智能障碍:75%~80%患者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发育迟滞,有一些患者还有注意缺陷和多动症等。
  对于患有孤独症的孩子,养育时特别需要耐心和方法。黄群明教给了张女士康复训练的方向和方法。首先,教孩子词语要慢。可拿孩子喜欢的物品如香蕉等来教。例如教苹果可先从实物开始,当孩子会讲“果、果”时,家长要给予表扬、鼓励。当对着实物会说出词语时,就可以过渡到让孩子对着苹果的图片说词语。最后,再过渡到抽象,在家里摆放一堆水果,让孩子从中找出苹果。“家长要有耐心,有的孩子可能需要两三个星期才能学会一个词语。”其次,要培养孩子穿鞋子、穿衣服、吃饭、洗澡、上厕所、睡觉等生活自理能力及与人交往的社会交往能力。最后,可让孩子到医院做孤独症结构性评估,了解孩子具体存在哪些问题,然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康复训练。
  • 发表跟帖
 以下是对 [男童只会叫妈妈原是患有自闭症] 的评论,总共:条评论
全国自闭症机构分布图

点击地图可查询全国孤独症训练机构

瑞曼语训

瑞曼语训